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罪恶之都之约翰内斯堡 糟糕治安带来恐慌与不安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5月22日09:52

  南非治安状况是自南非获得世界杯举办权以来,一直受人关注并广泛质疑的问题。

  南非被冠以“世界治安最差国家之一”的帽子已经很多年,约翰内斯堡更被称为“罪恶之都”。南非的恶性暴力事件长期居高不下,凶杀案比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七八倍。在约翰内斯堡,劫运钞车、炸ATM机、入室劫杀如家常便饭,连曼德拉、姆贝基这样的国家元首的豪宅也遭到过劫匪的光顾。

  我刚到《南非华人报》时,不理解为什么会把抢劫运钞车这么大的新闻放在版面很不醒目的一个位置,后来明白了,见怪不怪。华人在一起聚会谈得最多的也是治安。在南非的华人店购物就餐最有体会,几乎每一家店面都有一两道铁栅门,客人进去后要关得严严实实。即便是下班回家,大家也养成了一个习惯,紧盯着车里的后视镜,防范有人跟踪。

  糟糕的治安除了给民众带来极大的恐慌和不安,也给南非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困扰。许多富人带着大量钱财移民到别的国家,外来投资机会被错失,旅游业也受到严重打击。

  南非治安之所以差,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南非是个多种族、多民族和曾受暴力文化浸染的国家;二、南非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周边贫穷国家的不法移民大量涌入;三、贫富差距过大,失业率太高;四、允许合法持枪且废除了死刑;五、极低的破案率和警界腐败。

  令人略感欣慰的是,从2008年开始,南非的治安明显好转。分析一组涉及华人的数据便可得出:2009年华人受侵害案件比2008年降低了20%,比2007年降低40%,今年一季度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

  其实,南非并没有想象那么可怕。俗话说“老虎不吃人,恶名在外”。南非毕竟是一个政治很稳定的国家,而且近几年来,政府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警力整治治安环境,收效十分明显。另外,南非大多数恶性案件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行为,一般不针对个人,即便不幸遭遇小毛贼,很少会伤及身体。

  在南非对付抢劫的唯一办法就是防范,依赖警察是个不切实际的想法。在南非华人中有一句比较有名的谚语——不要在不合适的时间去不合适的地方。在此也将这句话送给所有到南非观看世界杯的球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