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专用足球中国造 七千工人做1200万个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5月21日14:11

  因为普天同庆

  拿到最高工资

  后世界杯生活

  开始做橄榄球

  全国新锐媒体联盟江西专电 由8块皮革构成,重440克,轻巧、圆润、灵便,是球星们脚下真正的致命武器,它的中文名叫“普天同庆”,南非世界杯专用足球。在网上查询,“普天同庆”的价格为1080元左右。世人不知的是:它是由月薪2000元的中国工人缝制的。江西九江某公司2009年5月被授权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主要生产基地,开始生产南非世界杯指定用球。

  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光荣传说,并非始自C罗、梅西、卡卡们的脚下,而是从一双双中国工人粗糙、结实的手中开始的……

  截至今年5月7日,这家公司的7000多名工人已经制作完成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指定用球。

  记者采访的女工叫娃娃(化名),她并不知道每天从她手下裁出的数百块球皮,做出的足球有着“普天同庆”这样一个喜庆的名字。在“普天同庆”数道工序中,她负责用刀模裁出一个球所用的8块球皮。在南非世界杯用球的官方资料里,这些皮革被描述为“采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了革命性的三维立体结构、拥有比前辈更光滑的表面……”然而在娃娃看来,这些皮革的真正价值在于——裁好一箱最多能赚2块3毛钱,比起以前裁一箱球皮只能赚8毛钱,这倒的确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今年3月份,娃娃赚到了她进入公司后最多的一笔工钱——2300块。然而那个月的工作量也是最大的——娃娃要使用一刀最多可以切出25块球皮的刀模,裁出四五十箱的合格球皮。向娃娃解释“南非世界杯是什么?”是个艰难而晦涩的过程。对于一名离异还要负担孩子生活费的中国母亲而言,从她手下流出去的这些皮革的积极意义在于,“能多赚些钱还是挺开心的……”

  和记者聊天时,娃娃始终局促地坐在宾馆简陋的椅子上。

  她的手指甲剪得很短,据称这是为了方便使用刀具。即便如此,还是很容易看到指甲缝里有黑黑的一圈橡胶粉或者机油渍。不知道是紧张还是手指不舒服,她时不时地用手揉捏自己的另一个手的手指,她说道,“那个刀模太大,我的手又小,拿着那个刀模的时候有些疼,拿多了手就变形了。”

  手变形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娃娃和工友们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车间里的气味。“我们厂的工人,全长得一个样!”娃娃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己的脸——充血的皮肤上布满了红色的小点和痘痘,眼睛周围则是黑色的一圈,让这个不到28岁的女工看上去像40岁,她不定时地会去医院里抽血化验。到昨天,娃娃在这里上班整整一年,“现在车间里的气味没有那么难闻了,因为早就习惯了。”

  南非世界杯是遥远而陌生的话题以及一些不靠谱的高科技名词,当记者问她:“世界杯结束后,用不了这么多足球,你们的工钱还能有这么高吗?”“听说我们就要开始做橄榄球了,”娃娃有些倔强地分辩道,“我想,只要还有这种事情做,我们的工钱就还能有这么多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