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B组诸强动态

1986年世界杯战胜英格兰 马拉多纳:赶跑英国人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5月21日10:54

  1982的西班牙世界杯与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成就了意大利和阿根廷这两支冠军球队,也见证了马拉多纳如何由一位球星成长为一代球王。

  1960年出生的马拉多纳自小便展示出了非凡的足球天分,18岁那年,他就拿到了阿根廷联赛的最佳射手奖杯。也是这一年,恰逢世界杯在阿根廷举行,可阿根廷主帅梅诺蒂并没有给这个才华横溢的小个子前锋机会。4年后的西班牙世界杯,带领过博卡青年夺过阿根廷联赛冠军,并以创纪录的转会费加盟欧洲豪门巴塞罗那的马拉多纳已日趋成熟,这一次,梅诺蒂再也无法忽视他的存在。可这一届世界杯带给马拉多纳的回忆并不美好,区区2个进球,结局是因为一个愚蠢的飞踹而被红牌罚下。

  又过了4年,阿根廷人从西甲转战意甲,并成为了那不勒斯队的领袖。而这一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则不折不扣的属于马拉多纳个人,他的表现甚至比16年前同样在墨西哥的贝利还要完美。因为当时贝利身边猛将如云,而马拉多纳是一个人挑起了阿根廷的重担。“他是一个很任性,同时又很叛逆的人,只有在球场上的马拉多纳才能得到所有人的喜爱。比赛中当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知道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搞定一切,这就是迭戈·马拉多纳。”这是国家队队友巴尔达诺对他的评价。

  世界杯之前,当时的阿根廷主帅比拉尔多将队长一职交给了马拉多纳,而不是曾夺得1978年世界杯冠军的帕萨雷拉。比拉尔多说:“在准备世界杯期间,我最好的主意就是把队长袖标交给了马拉多纳,这是我们在墨西哥取得成功的关键。不过这也意味着剥夺了帕萨雷拉的队长资格,人们简直想把我杀掉……”

  比拉尔多的赌注下对了。在墨西哥,马拉多纳达到了其足球艺术的巅峰。与英格兰的1/4决赛,成为了马拉多纳足球生涯的最亮点,在打进那个被称为“上帝之手”的进球后,他用真功夫征服了英格兰人——从本方后场接球后,带球一路狂奔,过掉了包括门将在内的5名防守队员,将球送入网窝,为阿根廷锁定胜局。毫不夸张地说,是马拉多纳独力将阿根廷带进了半决赛。“这是我们的决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重要的是赶跑英国人。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马拉多纳将这场比赛看成了另一场马岛战争。

  半决赛上,再次梅开二度的马拉多纳又将比利时送去了三、四名决赛。与德国人的决赛,在马特乌斯的“特殊照顾”下,马拉多纳用一记间接助攻和两记直接助攻摧毁了敌人的防线,让自己坐上了球王的宝座。

  任我评

  上帝之手与慢镜回放

  ○ 本报体育评论员 鲁君

  西班牙世界杯成为了第一项在五大洲进行现场直播的体育赛事,1982年开创的这个先河让全世界的球迷能够同时享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当然,这也直接导致4年后的墨西哥世界杯上,有不计其数的世界各国球迷通过电视镜头欣赏到了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

  阿根廷幸运地淘汰了英格兰,并最终捧得大力神杯。当事后再谈到这个进球时,马拉多纳宣称:这个球部分是由上帝打进的,部分是由马拉多纳的头打入的。有人借此抨击阿根廷人的人品,认为他应该有一说一。尽管这个进球并不光彩,违反了比赛的公平原则,但我想当时无论换成是谁,也不会在那样的情况下主动向裁判示意,要求取消进球吧。如果有人现在站出来说“我就会这样做”,那我只能点上三炷香,把您当孔圣人一样的供着,并恳求您别继续看我在这里说三道四了。

  归根到底,这事要怪就怪当值的突尼斯主裁本纳赛尔有眼无珠,或者怪国际足联当时没有将电视慢镜头回放列为裁判判罚的依据。让人奇怪的是,在电视转播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慢镜回放依然没有被引入足球赛场,而篮球早已先行一步,从此杜绝了类似冤假错案的发生。所以,请不要再对用一个隐蔽的手球帮助法国杀进本届南非世界杯的亨利进行口诛笔伐,这是体制的问题。

  人活在这个地球上,有很多事情是改变不了的。比如人不能像鸟一样克服地心引力,展翅高飞;又或者无法阻止自己随着年华老去,胸和胃不断下垂的事实。但有些事情是可以改变的,比如在足球赛上引入慢镜头回放。这个,真的可以有。

  成绩单

  主办国:西班牙

  时间:6.13-7.11

  参赛国成绩

  意大利 冠军

  联邦德国 亚军

  波兰 第3名

  法国 第4名

  巴西 第5名

  英格兰 第6名

  苏联 第7名

  奥地利 第8名

  北爱尔兰 第9名

  比利时 第10名

  阿根廷 第11名

  西班牙 第12名

  阿尔及利亚 小组赛

  匈牙利 小组赛

  苏格兰 小组赛

  南斯拉夫 小组赛

  喀麦隆 小组赛

  捷克斯洛伐克 小组赛

  洪都拉斯 小组赛

  秘鲁 小组赛

  科威特 小组赛

  智利 小组赛

  新西兰 小组赛

  萨尔瓦多 小组赛

  成绩单

  主办国:墨西哥

  时间:5.31-6.29

  参赛国 成绩

  阿根廷 冠军

  联邦德国 亚军

  法国 第3名

  比利时 第4名

  巴西 1/4决赛

  墨西哥 1/4决赛

  西班牙 1/4决赛

  英格兰 1/4决赛

  丹麦 1/8决赛

  苏联 1/8决赛

  摩洛哥 1/8决赛

  意大利 1/8决赛

  巴拉圭 1/8决赛

  波兰 1/8决赛

  保加利亚 1/8决赛

  乌拉圭 1/8决赛

  葡萄牙 小组赛

  匈牙利 小组赛

  苏格兰 小组赛

  韩国 小组赛

  北爱尔兰 小组赛

  阿尔及利亚 小组赛

  伊拉克 小组赛

  加拿大 小组赛

  最快红牌

  1986年,在苏格兰与乌拉圭的小组赛中,法国主裁约艾尔·基尼乌在开赛仅53秒后就将乌拉圭人巴蒂斯塔红牌罚下,这成为世界杯史上最快的红牌。

  最大分差

  1982年6月15日,匈牙利在小组赛上10:1击败萨尔瓦多,创造了世界杯决赛阶段最大的比分差距。

  最奇闹剧

  1982年世界杯,在法国战胜科威特比赛中,法国的一个进球引起了现场观战的科威特法赫德王子的不满,最终,这个进球在王子的威胁下被取消。

  最强安保

  墨西哥世界杯的安保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在巴拉圭与伊拉克的小组赛,总共出动了4000名安保人员,而观众只有12000人,平均每名警察保护3名观众。

  封杀媒体

  1982年世界杯刚开赛几天,比利时的驻地就一地鸡毛。因为西班牙的报纸报道说,红魔的球员深夜喝着啤酒,追逐着漂亮女孩。几家比利时媒体转载了这一报道,这导致球员们的老婆和女友纷纷打电话给他们。愤怒之余,比利时球员封杀了他们国家的记者。

  无独有偶,4年后的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也上演了相同一幕。首场比赛前,墨西哥日报《Excelsior》披露说,联邦德国队的驻地有过狂欢派对,这样的新闻被德国《图片报》以《性!5个女人在我们的国家队》的标题转载,这激怒了德国主帅贝肯鲍尔,他随后宣布全面禁止一切采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