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在我的地盘儿就得听我的 世界杯东道主往往获利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5月20日15:41

  1974年世界杯决赛,贝肯鲍尔(左)与克鲁伊夫形影不离。在当时那个年代,欧洲与世界足球的焦点就是联邦德国对抗荷兰。而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对抗浓缩下来,就是贝肯鲍尔对抗克鲁伊夫。令人遗憾的是,两人在世界杯上的对抗仅此一次

  1974年,“旧世界”似乎仍在冷冻中,欧洲在铁幕后一分为二。东部是苏联领导的共产主义阵营,西部的“自由欧洲”或多或少都和美国有着联系。

  这种“分裂”在德国表现得尤其明显。1974年,联邦德国承办世界杯,分组抽签揭晓后,联邦德国在小组赛里对阵民主德国。全世界的眼睛盯着“这对兄弟”,看他们如何完成这一次对决。这是那个冰封年代的可怕象征,而两年前慕尼黑奥运会上发生的人质事件(11名以色列运动员被害),更加重了这种氛围……

  联邦德国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面对:他们给世人一副狂妄而自负的面孔,他们将自己描述为当然的夺冠热门,他们需要为1972年完成体育上的复仇,他们要呈现出无可指摘的组织工作,还有那个最最重要的任务——成为冠军。

  阿根廷也有类似的遭遇,只不过当时阿根廷的国内局势,与1934年的意大利更为相像。1978年世界杯开始前,阿根廷被魏地拉将军的极权军政府所控制,他们同样希望借助世界杯“展示国家容貌”,即便他们在世界杯开幕前特意加强了对国内反对者的血腥镇压。

  但最终的结果是相同的:德国与阿根廷,先后在自己的土地上捧起了“大力神杯”。

  强权的胜利

  ○ 本报体育评论员 刘杨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能使磨推鬼。权利的地位,往往比金钱更高高在上。

  一场国内政变,让阿根廷成为继1934年的意大利之后,又一支被独裁政府的强权政治催生的世界冠军。我们不会质疑1978年那支阿根廷队的能力,却也绝不能无视场外因素对这届比赛造成的恶劣影响。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谁有勇气保证自己在夺冠之后,能够毫发无伤地离开阿根廷?所谓“体育无关政治”,只不过用来欺骗小孩子的幼稚言辞。

  独立地来看,1974年的贝肯鲍尔,是德国队(联邦德国)当届世界杯期间毋庸置疑的核心。可事实上,他就像墨索里尼之于意大利、魏地拉将军之于阿根廷,是德国队的“大独裁者”。表面上,主教练舍恩是领导者,私下里,被称作“恺撒”的贝肯鲍尔才是掌控者。与民主德国的赛前,他要求弃用乌利·赫内斯,舍恩照做了;他要求主教练不要参加新闻发布会,舍恩也照做了。对外,舍恩是贝肯鲍尔的教练,对内,贝肯鲍尔是舍恩的“老板”。这也是一种强权政治。

  自足球进入现代社会,球场上从来不缺少“强权”二字。只不过时移世易,强权已经没有了贝肯鲍尔、魏地拉和墨索里尼时期的意义。所谓“强权”,换句话说,就是不可挑战的权威。而往往,这种权威,属于球队的主帅,比如1966年的拉姆塞,1982年的贝阿尔佐特,1990年的贝肯鲍尔,以及弗格森、温格、阿拉贡内斯、穆里尼奥……

  足球的胜利,是技战术与意志力的胜利,也是强权主义的胜利。而强权主义的最大特点是:在我的地头上,你必须听我的,否则,下场就是贝克汉姆,或者巴洛特利。

  全新的“大力神杯”

  “大力神杯”是在1974年世界杯开幕式上出现的。意大利艺术家西尔维奥·加扎尼加用18K黄金创作了一个高36厘米、重4.97公斤的“从基座的两层孔雀石上延伸出几条曲线,呈螺旋状向上伸展,一直连接到顶部的地球造型”的奖杯,寓意“取得胜利的那一瞬间的激情”。

  其实“雷米特杯”的另外一个名字也是“大力神杯”。但为了区别,1970年之前的世界杯冠军奖杯,被统称为“雷米特杯”,“大力神杯”的名字则从1974年开始沿用至今。

  他出名了

  第一张红牌

  1974年6月14日,周五,土耳其裁判多安·巴巴詹被载入了足球史册:他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出示红牌的裁判。

  “牺牲品”是智利前锋卡洛斯·卡塞利,他在智利0:1输给联邦德国的比赛第67分钟吃到个人第二张黄牌被逐。在1970年5月31日墨西哥同苏联的揭幕战中,苏联球员洛夫切夫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黄牌的球员。

  红黄牌的出现始于1970年世界杯,此前都是裁判口头向球员传达警告或驱逐的决定。

  他倒霉了

  禁药和威士忌

  1978年世界杯,苏格兰队的行李员说:除了每场比赛每名球员必备的4双球鞋之外,他们还专门带了38箱威士忌去了阿根廷。

  那届世界杯,苏格兰让世界见识到了他们前所未有的“人性化管理”:可以晚睡,可以随便喝威士忌。也恰恰是因为疏于管理,威利·约翰斯顿因服用禁药芬咖明(fencamfamine,一种兴奋剂)而被禁赛。虽然在英国,这东西最大的作用只是用来抵抗嗜睡症和治疗感冒。

  一位苏格兰记者对于威利服用禁药的说法更是嗤之以鼻:“他会吃禁药?他只喝威士忌,连刷牙都用这个!”

  23岁的海地前锋马努埃尔·萨农(右)没有空手离开德国,他击败了伟大的意大利门神佐夫,让这位尤文图斯门将在国家队的不失球纪录停止在1143分钟。

  这绝非无关痛痒的插曲。海地是1974年世界杯的新军(另外两支是扎伊尔和澳大利亚),这场胜利让人想起了意大利在1966年世界杯被朝鲜淘汰的噩梦,那是意大利足球史上除2002年世界杯上被韩国淘汰之外最糟糕的回忆。

  1974年世界杯的吉祥物,一个叫蒂普(Tip),一个叫泰普(Tap)。WM和74的意思,就是“世界杯”和“1974”。

  蒂普和泰普象征着和平与团结,也有着东西两德同时亮相世界杯的纪念意义。两队被分到了同一个小组,民主德国1:0击败联邦德国,响起本届世界杯第一声惊雷。

  1978年世界杯,法国对阵意大利,拉孔布(图左)只用37秒就打进一球。这是世界杯在整个20世纪的最快进球。

  这个进球没能让法国得到进入复赛的机会。但作为安慰,拉孔布从阿根廷带回了一只金表。

  他离开了

  克鲁伊夫的秘密

  在输掉1974年的决赛之后,克鲁伊夫说,他不想再参加1978年的世界杯。

  那时候,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是世界足球的焦点。但与德国队长在世界杯的表现中相比,荷兰队长懒散、放纵、缺乏自律:他把妻子带进酒店;他每天至少抽一包香烟,甚至赛后回到更衣室都不忘赶紧点上一支;阿迪达斯是1974年世界杯的赞助商,但克鲁伊夫的球衣上,只有两条杠,而不是队友们那样的三条……

  对于克鲁伊夫的退出,当时世界上流传着很多版本的解释,但直到30年后,克鲁伊夫才给出了确切答案:1977年末,他在巴塞罗那被绑架了,凶犯拿着枪威胁他,他的妻子被绑着,三个孩子则在旁边的屋子里睡觉。

  克鲁伊夫最终幸免于难,同时也被此遭遇深深震撼:“警察睡在我家里。他们陪着我的孩子上学,我要带着保镖去比赛。所有这些,都会让你意识到很多东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