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C组诸强动态

32强巡礼:斯洛文尼亚之教练篇 神话终结者凯克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0日11:23

  新华社记者戴振华 左娅

  国土面积20273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00万,斯洛文尼亚这个于1991年才从前南斯拉夫独立的小国,还没有出征南非世界杯就已经拿到了一顶桂冠:世界杯决赛圈最小的国家。而率领这支欧洲三流球队成功杀入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正是其主教练马特亚斯·凯克。

  1961年,凯克生于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斯洛文尼亚第二大城市马里博尔。18岁的时候,凯克在家乡的马里博尔俱乐部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随后,他在1984年赴奥地利联赛踢球,先后为两家俱乐部效力。在度过了9年海外踢球生涯后,他重新回到马里博尔,并在1995年至1999年间三次赢得斯洛文尼亚联赛冠军。他1999年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退役后,凯克在马里博尔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一职。一年后,他正式出任马里博尔队的主教练,并帮助球队将当年的联赛冠军收入囊中。2003年,凯克率领马里博尔队再度夺得本国联赛冠军,其执教能力得到一致认可。2006年,他被斯洛文尼亚足协任命为本国15岁以下和16岁以下国家青年队主教练,并于2007年正式接过了国家队的教鞭。

  由于是后卫出身,凯克非常重视球队的防守和整体协同作战能力,其统率下的斯洛文尼亚队也以稳固防守伺机反击见长。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斯洛文尼亚队10场比赛仅失4球,比小组头名斯洛伐克队的失球数还少6个,就是一个证明。

  斯洛文尼亚队在欧洲足坛属于三流甚至四流球队。要领导这样一支球队杀出重围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主教练如果没有良好的战术素养和大局意识是不可能实现的。

  当时斯洛文尼亚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北爱尔兰、圣马力诺队同在欧洲区第三小组。虽然小组中没有欧洲传统强队,但捷克、波兰两队是世界杯和欧锦赛决赛圈的常客,而近年来实力大有提升的斯洛伐克更不容小觑。面对这样的局面,凯克十分准确地作出了判断:在弱旅北爱尔兰和鱼腩部队圣马力诺身上捞取分数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必须缠住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三支队伍,这样才能获得出线权。

  小组首场比赛,斯洛文尼亚客场1:1战平波兰,基本完成战略部署。随后斯洛文尼亚主场2:1力克斯洛伐克,2:0完胜北爱尔兰,形势一片大好。之后球队出现低潮,先是客场以0:1不敌捷克,再是主场0:0逼和捷克,之后又客场0:1输给北爱尔兰,导致出线形势不容乐观。好在球队迅速调整状态,一鼓作气连下4城,主场连克圣马力诺和波兰,然后在客场关键一战中2:0拿下小组排名第一的斯洛伐克,最后3:0轻松战胜圣马力诺。凭借在斯洛伐克身上拿到的6分,斯洛文尼亚力压捷克锁定小组第二,得到了附加赛的参赛资格。

  附加赛中斯洛文尼亚面对的是“神奇教练”希丁克执教的强大的俄罗斯队。在客场1:2小负对手之后,凯克的队伍回到主场不急不躁、稳扎稳打,没有给俄罗斯人任何破门得分的机会。倒是本队抓住战机攻入制胜的一粒进球,最终凭借客场进球优势将骄傲的俄罗斯军团挡在了世界杯决赛圈大门之外。

  南非世界杯决赛阶段小组赛,斯洛文尼亚队与英格兰、美国和阿尔及利亚队同在C组。面对这一结果,凯克没有沮丧,甚至还对小组出线形势表示出了乐观。他在得知抽签结果后对媒体表示,英格兰队无疑是小组出线热门,“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如何准备。相信我们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我们有能力杀入第二轮比赛”。

  目前,凯克在国内获得了空前的支持,斯洛文尼亚全队上下没有任何包袱,他们已准备好在南非向球迷奉献另一个奇迹。(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