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1974世界杯介绍:东道主西德夺冠 波兰射手称雄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0日10:55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体育专电 资料:第10届世界杯介绍

  时间:1974年6月13日至7月7日

  举办地:西德

  冠军:西德

  最佳射手:拉托(波兰),7粒进球

  世界足球锦标赛从该届开始正式易名为国际足联世界杯赛。本届世界杯还没开始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在两年前的慕尼黑奥运会上,有11名以色列选手遇害。在国际足联公布第10届世界杯举办地之后,西德方面向全世界承诺安全没有任何问题,本届世界杯采取了比以往任何一届世界杯都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此外,在西德世界杯开始之前,国际足联进行了换届选举,巴西人阿维兰热成为第一位来自欧洲以外的国际足联主席。

  规则较之以往有了不少的改变。决赛阶段比赛分成三个阶段,首先16支球队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小组前两名,也就是8支球队晋级。随后这8支球队再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每个小组的第一名晋级决赛,第二名则参加第三名争夺战。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世界杯上,国际足联首次采用净胜球方式,用来区分相同积分情况下两队的排名。所以国际足联官方网站表示,第10届世界杯对于今后世界杯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本届世界杯上,荷兰队与东道主西德队晋级决赛。决赛中,荷兰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遭西德队2:1逆转。由于1970年巴西永久保留了雷米特杯,所以国际足联不得不新创流动的国际足联世界杯奖杯——大力神杯。 本届杯赛被称为“荷兰人的世界杯”。西德队捧走了金杯,荷兰队却成了“无冕之王”。

  在本届杯赛上,荷兰队展示了一种崭新的战术——全攻全守,这是足球史上的第三次技术革命。以队长克鲁伊夫为代表的荷兰队员不再有固定的位置,每个人差不多都是自由人,会打各个位置,能攻能守,配合默契,更有强烈的战术意识,根据场上的情况,哪里需要就到哪里。而统筹全局的指挥家就是队长克鲁伊夫,他也成为本届世界杯最佳运动员。

  主办国设计了一对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的德国小朋友“提普”和“泰普”,以十分亲切的笑容出现在世人面前,象征着友谊与和平。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届以两个人物作吉祥物的世界杯。

  此外,人造地球卫星首次运用于体育比赛转播,吸引了创纪录的10亿观众观看了比赛。(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