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C组诸强动态

32强巡礼:南非世界杯版图最小国家斯洛文尼亚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0日10:49

  新华社记者戴振华 左娅

  斯洛文尼亚这个于1991年才从前南斯拉夫独立的小国,还没有出征南非世界杯就已经拿到了一顶桂冠:世界杯决赛圈最小的国家。它的国土面积20273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00万。在世界足坛的版图上,它无论如何都只能算是个配角。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后生小子”,却凭着自己的顽强和坚定,已经两度入围世界杯决赛圈。

  由于脱胎自曾经威风八面的南斯拉夫,所以一谈起斯洛文尼亚足球,人们自然会联想到细腻的技术、流畅的进攻。但实际上,大概是因为其国土紧邻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的球风也是以稳固防守伺机反击为特点。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斯洛文尼亚队10场比赛仅失4球,比小组头名斯洛伐克队的失球数还要少6个,就是一个证明。

  毫无疑问,斯洛文尼亚队在欧洲足坛属于三流甚至四流球队,其绝大多数球员要么在欧洲顶级联赛的中下游球队争夺有限的上场机会,要么效力于欧洲二流联赛俱乐部,但它也曾经拥有过一个响亮的名字:扎霍维奇。正是这名曾经效力于葡萄牙波尔图、本菲卡以及希腊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的天才进攻球员,在2002年带领着一群在世界足坛上无名的队友,让斯洛文尼亚队历史上第一次杀入了世界杯决赛圈。

  然而在决赛阶段,由于扎霍维奇的坏脾气,他与主教练之间发生了激烈争执,最后竟然愤而退赛。他的离去直接导致球队进攻乏力,其首次世界杯之旅无奈地以三连败惨淡收场,主教练卡塔尼奇也不得不辞职了事。

  在经历了8年的沉寂之后,2010年南非世界杯,勇敢的斯洛文尼亚人卷土重来。在新任主教练凯克的率领下,斯洛文尼亚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力压波兰和捷克,以小组第二名身份获得附加赛资格。在附加赛中,斯洛文尼亚队先是客场1:2小负“神奇教练”希丁克执教的俄罗斯队,随后又在主场成功地以1:0击退对手,最终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淘汰俄罗斯队,拿到了一张前往南非的门票。

  与2002年的斯洛文尼亚队如出一辙的是,这一届的斯洛文尼亚队同样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字,这一次他叫诺瓦科维奇。

  现年31岁的诺瓦科维奇是德甲科隆队主力前锋,身高1米92的他可以说是科隆队的顶梁柱。2007-2008赛季,诺瓦科维奇在德乙打进20球,荣膺联赛最佳射手,成功帮助科隆队升上德甲。在2008-2009赛季的德甲联赛中,诺瓦科维奇依旧保持着神勇的状态,共打入16球。在国家队,诺瓦科维奇同样表现出色,他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打入5球,是球队的最佳射手。

  在获得南非世界杯参赛资格后,诺瓦科维奇表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小国而言,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是一个不小的成就。我们会证明,我们虽然不是一支强队,但我们却能够对抗最好的球队。”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与当年的扎霍维奇一样,斯洛文尼亚队的头号球星诺瓦科维奇脾气也不好。本赛季德甲联赛第14轮之前,诺瓦科维奇还是科隆队的队长,但就在比赛前,科隆队主帅索尔多撤消了诺瓦科维奇的队长职务,原因就是诺瓦科维奇不断扮演“麻烦制造者”的角色。

  南非世界杯的战火即将点燃,如果诺瓦科维奇能够克制自己的坏脾气,也许这支世界杯的新军还能带给世人新的惊喜。(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