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C组诸强动态

32强巡礼:斯洛文尼亚球星篇 双刃剑诺瓦科维奇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0日10:46

  新华社记者戴振华 左娅

  作为一支世界杯决赛圈的新军,独立于1991年的斯洛文尼亚没有什么可炫耀的战绩,更没有像巴西、阿根廷、英格兰等世界传统强队那般群星璀璨的阵容。不到200万的全国人口基数,注定了斯洛文尼亚人必须依靠更出色的团队协作来与诸强抗争的命运。然而,毕竟是脱胎于昔日世界足坛风光一时的南斯拉夫,其国土又紧邻四夺世界杯冠军头衔的意大利,斯洛文尼亚人偶尔也会拥有一两颗闪耀世界足坛的明星。在出征南非世界杯的阵容中,斯洛文尼亚就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字:诺瓦科维奇。

  尽管身高达到1米92,但诺瓦科维奇很好地延续了东欧球员的传统——高大而又不失灵活,其脚下技术同样十分细腻。作为目前这支斯洛文尼亚队锋线上的第一攻击点,诺瓦克维奇不但能在中锋位置上自己得分,还能为队友创造射门机会。

  诺瓦科维奇1979年5月18日出生于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如今效力于德甲科隆队的他来自于一个体育迷家庭,父母虽不是专业运动员,但他们对体育的热爱对诺瓦科维奇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和很多天才射手不同,直到20岁时诺瓦克维奇才进入卢布尔雅那的奥林普查青年队,之后又先后在奥地利和保加利亚效力过4家俱乐部。2005-2006赛季,他为保加利亚洛维奇队出场27次打进19球,荣膺保加利亚甲级联赛最佳射手,并帮助球队获得第三名,同时打入欧洲联盟杯32强。

  2006年夏天,包括德甲科隆队、保加利亚冠军索菲亚列夫斯基队在内的多家俱乐部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最终他以15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了科隆队。

  来到科隆后,很快他便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了球队不可或缺的球员。2007-2008赛季诺瓦科维奇在德国乙级联赛中打进20球,荣膺联赛最佳射手,成为帮助科隆队重新升上德甲的最大功臣。

  进入德甲,诺瓦科维奇仍然保持着平均两场进一球的进球率,在55场比赛中打入22球,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也赢得了队友和主教练的充分信任。从德乙到德甲,诺瓦科维奇一直是科隆队的精神领袖和锋线支柱。因为他总是在不断地进球,媒体给他的绰号叫“Super Nova”(超级诺瓦)。

  在斯洛文尼亚队,诺瓦科维奇同样是主力前锋。2006年,诺瓦科维奇入选斯洛文尼亚队,并在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友谊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从此一举成名。到目前为止,诺瓦科维奇代表国家队出场36次,进球13个。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他打满了斯洛文尼亚队全部12场比赛,打进5球,是队内的最佳射手。

  然而,这个深受球迷喜爱的“超级诺瓦”也有着令人不那么愉快的一面:脾气暴躁。

  2008-2009赛季,当时科隆队的主教练道姆任命诺瓦科维奇为球队队长,但在2009年11月,由于脾气暴躁与队友不和,诺瓦科维奇被新任主帅索尔多撤消了队长职务。索尔多认为,诺瓦科维奇在球队中不但没有起到领袖作用,相反还一直是“麻烦制造者”。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诺瓦克维奇的前辈扎霍维奇。2002年世界杯,斯洛文尼亚队在这位本国头号球星的带领下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但脾气暴躁的扎霍维奇因为与主教练意见不一,愤怒地退出了国家队,直接导致斯洛文尼亚队在决赛阶段小组赛铩羽而归。

  8年后,斯洛文尼亚卷土重来,相信这一次,相同的一幕不会重演。如果斯洛文尼亚队真能如其主教练所说从小组中出线,那么在斯洛文尼亚足球书写自己新的辉煌的同时,诺瓦科维奇这颗明星也将在世界足坛更加耀眼夺目。(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