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32强巡礼之阿根廷:“潘帕斯雄鹰”动荡起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08:21
  中新网5月20日电 阿根廷国家队无疑是足球史上最成功的球队之一。这只“潘帕斯雄鹰”曾4次闯入世界杯决赛,2次捧起大力神杯和北京奥运会金牌。但从1986年至今,阿根廷队已20多年未拿过世界大赛的冠军。如今,传奇球星马拉多纳即将以主教练身份带队征战南非。在一片巨大的争议声中,“雄鹰”即将振翅起飞。

  阵容:攻击力超群 后防不稳急缺边后卫

  从阿根廷最近这一年的表现来看,蓝白军团虽然仍有作为豪门的底蕴,但实力上早已不是前世界前三。按马拉多纳的阵容,就是“后防线二流,中场准一流,锋线一流”。萨内蒂、坎比亚索、利桑德罗和小米利托等名将均遭放逐。对于外界的质疑,老马显得不以为然:“萨内蒂、坎比亚索我早就放弃了,但是加戈很可惜,我一直想给他机会,可他出场太少了。”

  老马重用了部分在阿根廷国内踢球的球员,尤其是早已淡出国家队的贝隆。老马将贝隆形容为自己的哈维,“他是球队的大脑,我希望他控制比赛,并告诉其他球员应该去做什么,他的经验和领导力非常宝贵”。

  但在抛弃萨内蒂之后,马拉多纳一直没有找到好的边后卫。30人名单中的克莱门特·罗德里格斯是一位国内名将,而加尔塞和因绍拉尔德只分别参加过3场和2场国家队比赛,其中一场还是上周对海地队一战。这两位的实力与萨内蒂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

  此外,阿根廷豪华锋线惧怕“铁桶阵”也是顽疾之一。以控球传接渗透为主的阿根廷,在遇到密集防守时往往容易扯不开空当。过于单薄的身体和不敢令人恭维的身高也让他们在身体对抗中处于下风。梅西、阿奎罗、特维斯的“小矮人”组合令人担忧,反倒是本赛季在国米大放异彩的米利托值得期待。

  北京时间5月20日凌晨,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公布了阿根廷征战世界杯的最终23人大名单。之前曝出的“大黑马”阿里埃尔·加尔塞的名字赫然在列。他将萨内蒂挤出了世界杯。现效力于意甲那不勒斯队的拉维齐成为最后落选的唯一一名锋线球员。

  阿根廷队将于下周一在河床队的主场纪念碑体育场对阵加拿大队。6月12日,阿根廷队将面对世界杯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尼日利亚队。

  以下为具体23人大名单:

  门将:罗梅罗(阿尔克马尔/荷兰)、安杜哈尔(卡塔尼亚/意大利)、波佐(科隆/阿根廷)

  后卫:奥塔门迪(萨斯菲尔德/阿根廷)、克莱门特-罗德里格斯(大学生队/阿根廷)、萨穆埃尔(国际米兰/意大利)、布尔迪索(罗马/意大利)、德米凯利斯(拜仁慕尼黑/德国)、加尔塞(科隆/阿根廷)、海因策(马赛/法国)、

  前卫:迪马利亚(本菲卡/葡萄牙)、博拉蒂(佛罗伦萨/意大利)、霍纳斯-古铁雷斯(纽卡斯尔联/英格兰)、马斯切拉诺(利物浦/英格兰)、贝隆(大学生队/阿根廷)、帕斯托雷(巴勒莫/意大利)、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利物浦/英格兰)、

  前锋:阿圭罗(马德里竞技/西班牙)、伊瓜因(皇家马德里/西班牙)、梅西(巴塞罗那/西班牙)、迭戈-米利托(国际米兰/意大利)、帕勒莫(博卡青年/阿根廷)、特维斯(曼彻斯特城/英格兰)

  此前有消息称,阿根廷《奥莱报》记者潜入国家队足协基地的办公室,偷到了马拉多纳的战术板上的内容,首发11名球员的名字赫然在列:锋线组合上,梅西与伊瓜因将搭档双前锋,这也是众望所归的一对组合。中场方面,队长马斯切拉诺出任单后腰,起到中后场链接的枢纽作用,老将贝隆则担任前腰,担负起组织进攻的重任。

  前景分析:球风相生相克 谨防阴沟翻船

  习惯了“死亡之组”的阿根廷这回似乎交上了好运,希腊、尼日利亚和韩国看起来都不是强劲的对手。但这一分组却是暗流汹涌,稍不留神,阿根廷很可能会上演小组赛翻船悲剧。

  从自身条件来看,阿根廷目前的三条线极为不平衡:里克尔梅淡出后,中场并无足以信任的组织者。防守上阿根廷的几大后腰只剩马斯切拉诺。阿根廷在锋线上倒是人才济济,尽管梅西、阿奎罗、特维斯都令众豪门眼馋不已,但自从巴蒂和克雷斯波退出后,阿根廷在高中锋位置上始终星光黯淡。所幸本赛季迭戈·米利托发挥出色,多少能让老马多一些底气。

  反观对手,八年后再回世界杯,尼日利亚已经没了奥利塞赫,奥科查,卡努等名声显赫的球星;希腊虽然扛着04年欧锦赛冠军的头衔,但从底蕴上说还够不上“豪门”;至于韩国,亚洲球队的缺点加上非本土作战的劣势,似乎也不能走的太远。

  但细细分析,这三支球队却都是“难啃的骨头”:02年世界杯,阿根廷全场控球率高达60%,射门多余对方两倍的情况下,也仅仅一球小胜尼日利亚。而现在有了全才米克尔坐镇中场,尼日利亚的攻防转换也将相当高效;希腊当年的五后卫打法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都无可奈何,而且技战术相当稳定;至于韩国则一直在进步,在继承顽强拼抢的风格基础上,技术也有很大提高,拥有“超级新秀”李青龙、坐镇边路的曼联大将朴智星,阿根廷的边后卫恐怕还要加倍小心。

  帅论:马拉多纳是“卑鄙小人”?

  “球王”马拉多纳上任后虽然成功吸引了媒体的眼球,但国家队的状况却没有起色。阿根廷队的阵容频繁变换,上百名球员被召入国家队“试验”,球员们在比赛中像一盘散沙,金球先生梅西因为无法延续在巴萨的神奇表现屡遭指责……对于这些,身为主教练的马拉多纳却毫无对策。

  阿根廷的豪华锋线上人才济济,球星如云,但是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却成了一尊尊“哑炮”,最终还要依靠36岁的老将帕勒莫来奠定胜局。相比之下,后卫线即使面对二流球队也能让对方从容破门。当球队的整体战斗力难以大幅提升,阿根廷队只能依赖球星的个人表现。

  但即便如此,马拉多纳还是顽固地坚持自己的选择:他表示弃用萨内蒂和坎比亚索是“很久以前就决定的”,至于为什么弃用,他没有给出进一步的解释。至于自己的未来,马拉多纳信心满满地表示,他不但要率阿根廷队在世界杯上冲击冠军,还不打算世界杯后离任:“我想在世界杯结束后继续执教阿根廷,自从坐上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我就定下了长期的执教计划,不仅仅着眼于南非世界杯,还有后面的美洲杯。”

  但老马的豪言壮语并未得到掌声。前国家队主帅巴西莱的儿子小巴西莱在自己的微博中直接骂马拉多纳是一个“玩阴谋诡计的小人”,称老马早就觊觎他老爸国家队主帅的位置,最终串通球员,将巴西莱赶下了台,夺取了国家队主帅的位置:“马拉多纳耍阴谋诡计赶走了我的父亲,他一个个地跟球员谈话,暗示他会成为国家队的下任主教练,如果谁支持他,谁就能得到重用。”

  对此马拉多纳则在当天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称他不能接受小巴西莱的造谣和污蔑,将专注于阿根廷队备战南非世界杯的工作。但这阵“帅位风波”,无疑会影响阿根廷的士气和军心。

  出线历程和历史战绩

  出线历程

  南美区

  场次 日期 对手 主/客 比分

  1 2007-10-13 智利 主 2:0

  2 2007-10-16 委内瑞拉 客 2:0

  3 2007-11-17 玻利维亚 主 3:0

  4 2007-11-20 哥伦比亚 客 1:2

  5 2008-06-15 厄瓜多尔 主 1:1

  6 2008-06-18 巴西 客 0:0

  7 2008-09-06 巴拉圭 主 1:1

  8 2008-09-10 秘鲁 客 1:1

  9 2008-10-11 乌拉圭 主 2:1

  10 2008-10-15 智利 客 0:1

  11 2009-03-28 委内瑞拉 主 4:0

  12 2009-04-01 玻利维亚 客 1:6

  13 2009-06-06 哥伦比亚 主 1:0

  14 2009-06-10 厄瓜多尔 客 0:2

  15 2009-09-05 巴西 主 1:3

  16 2009-09-09 巴拉圭 客 0:1

  17 2009-10-10 秘鲁 主 2:1

  18 2009-10-14 乌拉圭 客 1:0

  世界杯历史

  最好成绩:冠军(1978、1986)

  总计参加14届,共65场,33胜13平19负,进113球失74球

  阿根廷曾经进入过4次世界杯决赛:包括1930年2-4败于乌拉圭,1978年以3-1击败荷兰首次夺得世界杯,1986年3-2击败西德再登颁奖台,但4年后再遇西德以0-1卫冕失败。 1986年至今,阿根廷男子国家足球队已经20多年未拿过世界大赛的冠军!

  另外阿根廷是夺得最多美洲杯冠军的球队,共14次夺冠.

  在奥运会中,2004年击败巴拉圭、2008年击败尼日利亚赢得奥运金牌,而1928年及1996年得到银牌。

  其他锦标包括6次夺得世青杯冠军(1979年、1995年、1997年、2001年、2005年及2007年),1992年夺得联合会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