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32强巡礼之希腊:雷哈格尔创历史非神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08:48
  中新网5月20日电 希腊被誉为“神话国度”,而实力平平的希腊国家队也正如这个国家的美称一样,不知在何时何处,就突然上演一场令人目瞪口呆的“神话”。2004年的葡萄牙,他们曾经上演过一次绿茵场上的传奇,六年后的今天,他们能否给世界杯带来更多冷门?在“奥托大帝”雷哈格尔的调教下,这并非天方夜谭。

  阵容:老将担纲整体为先 高举防守反击大旗

  2004年的葡萄牙,雷哈格尔带领名不见经传的“鱼腩部队”希腊出征世锦赛。赛前没有任何观察家看好这支平民化的球队,但在比赛中,希腊队在首战2-1击败东道主葡萄牙之后,又以1-1逼平西班牙,小组赛顺利出线。随后的1/4决赛,希腊1-0淘汰法国队,半决赛中又以同样的比分淘汰明星云集的捷克。决赛赛场上,他们再次迎来了葡萄牙,面对拥有“黄金一代”的东道主,希腊以一个1-0击败对手夺得冠军,也写久了足球史上难以复制的神话。

  然而,时间过去了漫长的六年之后,现如今的这支希腊队与当年相比,很多主力球员的人选依旧未变,也折射出希腊国内足球运动基础的孱弱,相比“奥托大帝”雷哈格尔也非常头疼。毕竟在一千多万人口的希腊,足球并不是最热门的运动,联赛水平也不高。看到这支球队的阵容,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俗语。

  老帅雷哈格尔没有可选择的余地,除了六年前欧洲杯夺冠的那批队员,他实在挑选不出更好的人选,老将当家也成为希腊队的最大特色。球队队长、33岁的老将卡拉贡内斯是这支球队的中场核心。效力希腊本国联赛帕纳辛纳科斯的他技术在这支球队中较为出色,突破是这名前国米球员的长处,还有一脚远射的绝技。

  在攻击线上,苏超劲旅凯尔特人队的射手萨马拉斯,将与两名已经年过三十的老将——查理斯特亚斯、耶卡斯组成前锋线,承担起为希腊队摧城拔寨的重任。25岁的萨马拉斯在球队中可以算作一员“小将”,身高1米94的他将成为希腊防反战术中的重要一环。而查理斯特亚斯和耶卡斯将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更多的承担起为希腊队摧城拔寨的重任。其中,耶卡斯在预选赛中打入10球,是最佳射手。

  后卫线上,效力英超利物浦队的31岁老将基尔贾科斯,是希腊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他在预选赛中打满了全部12场比赛,是球队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塞塔利迪斯、帕帕多普洛斯等老将,也将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成为后防不可或缺的人物。

  雷哈格尔的这支球队具有严明的纪律和顽强的防守,在素有战术大师美誉的老帅调教之下,希腊的技战术风格一直未变,日趋成熟。缺乏重量级球星使得这支球队必须秉承整体足球打法,防守成为他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世界杯集训名单中,希腊队就招入了13人,加上3名守门员,占据了名单的一多半。

  批评家们尽可以苛刻的为这支球队列出一百个丑陋的理由,然而对于这样的一支弱队来说,还有什么比胜利更重要呢?他们不是西班牙、不是阿根廷,没有打出华丽足球的本钱。但相比起意大利、英格兰这些球队,他们的战术更无可指责——穷人自有穷人的生存哲学。

  5月11日,雷哈格尔公布了南非世界杯30人集训大名单,最终的世界杯23人名单将在这些球员中产生。5月21日,希腊队开始赴瑞士集训,6月4日正式出征世界杯,期间将安排两场热身赛,一场是5月25日对朝鲜,一场是6月2日对巴拉圭。朝鲜队和韩国队的风格十分相似,巴拉圭和尼日利亚队的风格比较接近。

  希腊队30人大名单如下:

  门将:西法基斯(阿里斯)、佐瓦斯(帕纳辛奈科斯)、查尔基亚斯(PAOK)

  后卫:塞塔利迪斯、文特拉、斯皮洛普洛斯、马林诺斯(帕纳辛奈科斯)、莫拉斯(意甲博洛尼亚)、帕帕斯塔托普洛斯(意甲热那亚)、基尔吉亚科斯(英超利物浦)、帕帕多普洛斯、托罗西迪斯、加里奇奥斯(奥林匹亚科斯)、马莱扎斯(PAOK)、查维拉斯(帕尼奥尼奥斯)、马诺拉斯(雅典AEK)

  中场:卡楚拉尼斯、卡拉贡内斯、尼尼斯、克里斯托多罗普洛斯(帕纳辛奈科斯)、奇奥里斯(意甲锡耶纳)、帕查佐格鲁(塞浦路斯奥莫尼亚)、马科斯(雅典AEK)、普里塔斯(阿里斯)

  前锋:查理斯特亚斯(德甲纽伦堡)、萨尔皮吉迪斯(帕纳辛奈科斯)、卡佩塔诺斯(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星)、耶卡斯(德甲柏林赫塔)、萨马拉斯(苏超凯尔特人)、米特罗格鲁(奥林匹亚科斯)

  前景分析:进一球拿一分便是突破 出线非易事但有可能

  作为一支不折不扣的弱旅,希腊队值得称道的地方也只有球员的经验、稳定的阵容和“奥托大帝”雷哈格尔的整体战术。在04年欧洲杯上,正是因为对手的轻视,也或多或少的留给了希腊爆冷的空间。神话毕竟难以复制,世界杯赛场上,各支球队对希腊势必多加重视,这也无形中让希腊队的爆冷可能一降再降。

  从实力上分析,希腊队守强攻弱,这样的球队除了自身要求必须有稳定的发挥之外,还需要对手犯错误,而运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不论是面对尼日利亚还是韩国,希腊队都没有必胜的把握,与本小组的种子队阿根廷相比,实力更是有天壤之别。

  6月12日,希腊将迎来小组赛首战与韩国队的比赛。这是一场双方都输不起的比赛,如果本场比赛失利,那么输球的一方基本上已经铁定无缘小组出线,而如果战平的话,小组出线形势将呈现错综复杂的局势。

  五天之后,他们将迎战尼日利亚。如果首战韩国取胜,那么本场比赛一旦击败尼日利亚取得三分,希腊将确保一个小组出线的名额。而且,尼日利亚队作为一支非洲球队,打法比较诉诸于情绪化,很有可能在雷哈格尔的战术安排中一步步“上钩”。

  6月22日,希腊将与阿根廷交手。这场比赛他们取胜的希望不大,但在马拉多纳治下的阿根廷愈发呈现出“神经刀”的潜质,如果战术得当,这场比赛将很有可能成为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大冷门。

  在国际A级赛的历史记录中,希腊与韩国有过两次交手,只取得一平一负的战绩,进1球失2球。在与尼日利亚队的交手记录中,两队各取1胜平分秋色,就连进球也是每队两个,不偏不倚。而希腊在与阿根廷的仅有的一场比赛中,他们以0-4惨败而归。

  不论是从交战历史还是实力来看,希腊队面对每一个对手都没有必胜的把握。但是,不甘成为过客的他们仍然有能力、也有机会竞争小组第二的位置。另外,考虑到他们三战皆负、一球未进净失十球的首次世界杯经历,只要能在南非世界杯上实现进一球、拿一分,雷哈格尔就已经创造了希腊足球史上的新纪录。

  如果运气足够好的话,希腊队杀入十六强,就无异于战术大师雷哈格尔谱写的“神话”新篇。

  帅论:看雷哈格尔能否“点石成金”

  72岁的老帅雷哈格尔是国际足坛的一位传奇教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在雷哈格尔的率领下,云达不莱梅开创了德甲历史上的“不莱梅王朝”时代。在他的调教下,不莱梅两次夺冠三次获亚军,两次夺得德国杯冠军。欧洲战场上,他们还拿到过一次优胜者杯冠军。

  在经过一年不成功的拜仁执教生涯后,雷哈格尔来到了德乙球队凯泽斯劳滕。他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将这支球队带回了德甲。随后的故事几乎尽人皆知——这支德甲联赛的新军在升级首年便勇夺冠军。

  离开凯泽斯劳滕之后,雷哈格尔开始执教希腊国家队一直至今。在他的带领下,希腊队从一支在欧洲区人见人欺的弱旅,一跃成为04年欧洲杯霸主。在此之后,虽然希腊队无缘德国世界杯,但他们一直信赖这位神奇教头。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希腊在一个实力并不强的小组中跌跌撞撞的杀入附加赛,并在附加赛中艰难淘汰乌克兰,16年后再次回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

  虽然深知球队实力不济,但雷哈格尔展望世界杯小组赛的时候还是显得谨慎乐观。“我敬佩球员们的坚强意志和拼搏精神,我想神会庇护我们走得更远,”他曾这样说到。不知“奥托大帝”是否又想起了六年前的那一幕,而希腊队如果想走得更远,除了老帅的运筹帷幄之外,也确实需要幸运女神的眷顾。作为南非世界杯上年龄最长的主帅,雷哈格尔在面对“后生”马拉多纳、“小字辈”拉格贝克和甚至难入流的许丁茂时,或许还能有一丝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但面对“命运”这个最强大的对手,希腊队和奥托大帝也只能听从上天的安排了。

  出线历程及历史战绩

  出线历程

  从希腊闯入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晋级之路来看,他们二闯世界杯多半也要像2008年欧锦赛时一样归功于预选赛上的分组之利,除了后来以小组头名身份直接出线的瑞士队,B组的一众弱旅要想跟希腊争夺前二名的位置无异于螳臂当车。在希腊队6胜2平2负的预选赛成绩里不乏5:2胜拉脱维亚队、3:0胜摩尔多瓦队的大比分,而这也让德甲勒沃库森队前锋耶卡斯的欧洲区预选赛最佳射手名号掺了不少水分。

  希腊队在欧洲区B组成绩一览

  1 2008-09-06 卢森堡 客 3:0

  2 2008-09-10 拉脱维亚 客 2:0

  3 2008-10-11 摩尔多瓦 主 3:0

  4 2008-10-15 瑞士 主 1:2

  5 2009-03-28 以色列 客 1:1

  6 2009-04-01 以色列 主 2:1

  7 2009-09-05 瑞士 客 0:2

  8 2009-09-09 摩尔多瓦 客 1:1

  9 2009-10-10 拉脱维亚 主 5:2

  10 2009-10-14 卢森堡 主 2:1

  附加赛

  11 2009-11-14 乌克兰 主 0:0

  12 2009-11-18 乌克兰 客 1:0

  世界杯历史

  最好成绩:第24名(1994);总计参加1届,共3场,0胜0平3负,进0球失10球

  现世界排名第12位的希腊队此前唯一一次在世界杯上露脸,是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上。当时希腊人小组赛三战三负,吞10弹积0分垫底。面对由“战神”巴蒂斯图塔和“球王”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以及传奇球星斯托伊奇科夫领衔的“超级黑马”保加利亚队,希腊的两个0:4惨败当得上“被狂屠”的字眼;而对阵后来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16强的尼日利亚队时,他们也只能以0:2乖乖送上3分。这个尴尬的纪录甚至还不如2002年世界杯上的中国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