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拍案惊球80载:海上训练球葬大海 独臂球员夺冠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5月20日00:26
  我们不是按届去回顾世界杯,我们只是想把80年的历史放在一起,找出一些大家感兴趣的看点来。

  1930年7月13日的乌拉圭,世界杯拉开大幕,2010年6月11日的南非,将进行第19届世界杯比赛,世界杯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场场载入史册的经典对决,还有一些让你忍俊不禁的故事和鲜为人知的趣闻,世界杯同样因为它们的存在而变得精彩。

  海上训练球葬大海

  距1930年首届世界杯的开幕仅剩两个月时,国际足联只接到阿根廷等9个美洲国家的报名,竟然没有一支欧洲队愿意参赛。由于当时去乌拉圭比赛只能坐船,整个比赛没有两个月下不来。业余球员则担心“旷工”这么长时间会使他们失去工作。国际足联主席法国人雷米特和秘书长狄拉纳积极地在欧洲各国游说,终于说服法国、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比利时4国参赛。欧洲4支球队乘上同一艘客轮,航行期间一些球员备战心切,在甲板上练球,有不少足球都“葬身大海”。

  独臂球员助球队夺冠

  1930年世界杯上的乌拉圭队前锋卡斯特罗,因为车祸他的右臂前端被截肢,但这没有妨碍他为乌拉圭赢得世界杯冠军。决赛第89分钟,卡斯特罗门前头球破门,打进了锁定冠军的一球。1970年的世界杯上,贝肯鲍尔也上演了“独臂”一幕,不过他是在德国和意大利的半决赛中因为肩膀脱臼,依靠几条绷带把肩膀和手臂固定住,重新投入了比赛。

  裁判色盲分不清队服

  1934年第二届世界杯赛,在德国队和奥地利队争夺第三、四名比赛时,球赛已经开始数分钟,意大利裁判才发现两支球队的队服颜色一样,难以辩认,于是立即叫停,要求一方球队去换服装,但实际上双方服装色彩鲜明,只是这名主裁判色盲而已。

  揪着裤子也能进点球

  1938年世界杯半决赛,意大利和巴西队的比赛中,当著名射手梅阿查准备罚点球时,发现自己裤带松开了,裤子往下掉,不穿裤子罚点球是任何人都不愿意做的事情,梅阿查只能用左手揪着裤子,助跑、射门,幸运的是他将点球罚入,而意大利队正是凭借此球打进决赛。

  印度买不起球鞋退出

  1950年第四届世界杯赛在巴西开战,印度队在预选赛中由于同组对手全都退出不战而胜,直接拿到了决赛阶段的入场券,他们此前一直是光脚踢球的,但世界杯球员必须都要穿鞋,在最后时刻,他们却因买不起球鞋而只能遥望巴西兴叹。

  开赛时就少一名队员

  1950年巴西世界杯,巴西和南斯拉夫的比赛开始时,主裁判发现只有21名球员在场上,南斯拉夫队中缺少一人,为什么会这样?答案是南斯拉夫队长米蒂奇出场前头部被更衣室的门撞伤,不得不立即进行缝合,比赛开始后,他才头扎绷带出现在场上,这是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场开赛时没有22名球员的比赛。

  进球英雄被打晕

  1954年第五届世界杯乌拉圭和匈牙利进行的半决赛比赛中,开始乌拉圭以0:2落后,但下半场乌拉圭球员连进两球把比分扳平。狂喜的队友围上来又捶又打,以示庆贺,没想到竟把该球员打晕在地,抬了出去,结果乌拉圭以2:4输掉了这场比赛。

  一条狗曾拯救雷米特杯

  翻看世界杯历史时,谁也不会忽略一只名叫皮克尔斯的杂种狗,因为它拯救过雷米特杯和英格兰足总的面子。1966年世界杯前夕,举办方英格兰足总好说歹说才说服了国际足联,把雷米特金杯拿到英格兰展览。但金杯不翼而飞。虽然伦敦警察抓到嫌疑人,但却不知金杯下落,英足总不得不悬赏5000英镑用来追查金杯下落,金杯丢失7天后,泰晤士河驳船工人带着名叫皮克尔斯的狗外出闲逛,皮克尔斯在一栅栏处嗅来嗅去,主人随之发现了雷米特杯,挽回了英格兰足总的面子,但不久之后,皮克尔斯因追一支猫时被绳子勒死,而雷米特杯最后也在巴西被小偷盗走。

  珠宝店员

  陷害英格兰队长

  1970年世界杯在墨西哥举行,卫冕冠军英格兰队入住酒店后,英格兰队长博比·穆尔和查尔顿一起到酒店附近的一家珠宝店为后者的妻子购买首饰,就在他们出门时,门上警铃大作,工作人员指责博比·穆尔盗窃价值600英镑的珠宝,并一口咬定查尔顿是帮凶。哥伦比亚警方在软禁博比·穆尔几天之后,决定在珠宝店内举行现场审讯,目击者帕蒂拉十分肯定地说:“我亲眼看见他把珠宝放在上衣左口袋里,就是他现在穿的这件衣服。” 博比·穆尔一言不发,而是缓缓抬起了左臂,人们发现他的上衣原来没有左口袋,他是无辜的。

  东施效颦留下笑柄

  1938年世界杯决赛前夕,独裁者墨索里尼给意大利队发出去一份电报,上面写道:胜利或者死亡,结果意大利卫冕成功。1974年的世界杯上,非洲独裁者蒙博托效仿了他以前的同行,也给他们在西德参加世界杯的国家队发去了同样的电报,但扎伊尔队却三战皆墨,一球未进。

  国歌和国旗都出错

  1982年的第12届世界杯上,南斯拉夫的第一场比赛时,组委会放错了国歌,给他们放的是前苏联的国歌。在第二场比赛中,又把他们的国旗挂错。

  警车给队员取球鞋

  1982年的第12届世界杯上,比利时队同阿根廷队比赛。粗心的比利时队队员到比赛快要开始时才发现忘了带比赛专用鞋。当地警察动用警车十万火急地赶到20多公里外的旅馆取鞋。

  裁判假牙被撞飞

  1982年的第12届世界杯上,在揭幕战意大利队对秘鲁队的比赛中,主裁判因为过分紧张,加上跑位不当,被秘鲁队员撞了个跟头,嘴里的假牙也被撞得无处可寻,比赛因此被延误10多分钟。

  (记者 邹鹏亮整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