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伊拉克安全部门官员称 “基地”欲袭南非世界杯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20日05:52

  伊拉克安全部门官员17日说,一名沙特阿拉伯籍男子在伊拉克被捕。他涉嫌与“基地”组织头目共同策划袭击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南非官方先前多次表态,世界杯安保工作无虞,但这则消息无疑给即将开赛的这场国际体育盛会蒙上阴影。

  要袭击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安全部门发言人卡西姆·阿塔当天在巴格达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安全部门两周前逮捕沙特籍男子阿卜杜拉·阿扎姆·萨利赫·米斯法·卡赫塔尼。卡赫塔尼涉嫌与“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联手策划袭击南非世界杯。

  他补充说,安全部门逮捕一名“基地”组织成员。这名男子名为塔里克·哈塞尔·阿卜杜勒·卡迪尔,阿尔及利亚人,是“基地”组织在巴格达西部格尔赫地区武装负责人。

  按阿塔的说法,阿卜杜勒·卡迪尔曾参与策划在伊拉克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但阿塔没有说明他是否参与策划针对世界杯的恐怖袭击阴谋。

  有前科

  阿塔介绍,卡赫塔尼现年30岁,曾化名锡南·沙特,毕业于沙特一所军事院校,拥有工商管理学位,曾在沙特陆军服役。

  2004年,卡赫塔尼来到伊拉克,活动于伊拉克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2007年,化名为穆扎瓦尔·沙马里的他被美军逮捕,去年获释。

  卡赫塔尼近来在伊拉克策划发动多起暴力袭击,包括去年12月在巴格达致死127人的汽车炸弹袭击和今年1月致死36人的巴格达酒店爆炸袭击。

  两周前,卡赫塔尼遭伊拉克安全部门逮捕。

  阿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拉克安全部门誓言要迅速铲除新“接任”的“基地”组织高层头目。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两天前宣布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为“伊拉克伊斯兰国”新领导人,接替两名上月在伊美联合行动中丧生的头目。

  阿塔说,巴格达迪等人的日子不会比上月被击毙的两名头目长。

  待调查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今年初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保证,南非准备好世界杯的安保工作,迎接世界球迷的到来。南非警方负责人贝基·塞莱上周也表示,眼下尚未发现任何针对世界杯的潜在威胁。

  卡赫塔尼策划发动袭击的消息传出后,南非警方称对袭击阴谋“闻所未闻”,将向伊拉克方面求证并展开调查。

  南非警方发言人维什·奈杜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不知道有那么一回事,我们没有得到磋商或通知……我们必须致电伊拉克安全部门,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警方另一名女发言人说:“南非警方仍在寻求证实。”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