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B组诸强动态

阿根廷队主教练马拉多纳 他是阿根廷足协的豪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11:42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在征战南非世界杯的32强教头中,阿根廷队主教练马拉多纳论名望和人气肯定是正着数,但是如果论教练在国家队的执教成绩和水平他肯定是倒着数。

  正因为如此,让马拉多纳驾驭阿根廷“战车”出征南非战世界杯,这既是阿根廷足协的豪赌,也是马拉多纳自己的豪赌:如果阿根廷队在南非世界杯上取得佳绩甚至夺冠,将使他登上足球生涯的第二个巅峰;如果阿根廷队提前出局或者遭遇惨败,马拉多纳的“球王”光环将黯然坠地,今后在领受阿根廷球迷景仰和称颂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将背负骂名。

  在马拉多纳的足球生涯中,世界杯造就了他的辉煌和衰败。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夺冠使马拉多纳登上足球生涯的顶峰,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提前退赛标志着一代“球王”时代的终结。

  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赛上,巴西队和法国队是夺冠热门,但阿根廷队却在马拉多纳的率领下击败众多豪强,举起冠军奖杯。在那届世界杯的7场比赛中,阿根廷队共打进14个球,马拉多纳攻入5球、助攻5次,一个人成就了其中的10个进球。当时阿根廷队主教练比拉尔多的所有战术都是围绕马拉多纳展开,以至于有的球队主教练感慨万分地说:“给我马拉多纳,我也能拿世界冠军。”

  也就是在1986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在同英格兰队的比赛中用“上帝之手”攻入了至今仍然被人津津乐道的一个进球。

  在1990年世界杯上,阿根廷队再次凭借马拉多纳的出色表现击败强敌巴西队,但最终却未能夺冠。而在1994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被查出使用了禁药,黯然告别世界杯,失去了领军人物的阿根廷队随后也早早被淘汰出局。

  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结束三年之后,马拉多纳正式宣布挂靴退役。

  此后十余年里,马拉多纳一直生活在荣誉、丑闻和死亡之间。他和巴西球星贝利分享了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纪最佳球员”殊荣,被阿根廷足协评为“阿根廷历史上最佳球员”。但是他也遭遇了一系列丑闻,由于吸毒成瘾,他几次和死神擦肩而过。他还几度官司缠身,险些入狱。

  2008年成为马拉多纳再次迎来人生的重大转折点。由于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战绩不佳,国家队主教练巴西莱黯然“下课”。阿根廷足协经过权衡,最终选定马拉多纳出任国家队主教练。马拉多纳实现了人生的一大愿望,阿根廷队则再次进入“马拉多纳时代”。

  然而在球场上叱咤风云的马拉多纳到了场边执教则沦为平庸甚至无能之辈。在“马家军”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中,阿根廷队历经波折,甚至一度濒临被淘汰出局的深渊。马拉多纳作为主教练在战术方面的“短板”显露无遗,要求他“下课”的声浪也不断高涨。

  虽然阿根廷队最终成功冲出重围,晋级南非世界杯,但是阿根廷上下对于领兵出征南非的马拉多纳已经失去信心。对于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来说,在世界杯大战来临之际,除了和马拉多纳绑在一起,也已经别无选择。

  马拉多纳日前公布了参加南非世界杯的阿根廷队30人大名单,令人大跌眼镜,连呼意外。扎内蒂、坎比亚索和加戈等名将彻底无缘南非世界杯,几名在阿根廷联赛效力的新秀则取代了他们的位置。阿根廷《号角报》进行的调查显示,近半数阿根廷人不认同老马公布的世界杯大名单,虽然这些老将和新秀最终都可能被排除在23名球员的名单之外。

  这份名单再次显示了马拉多纳强势的风格和个性,中庸求稳并不是他的性格。

  阿根廷足球界人士称,马拉多纳在南非世界杯上的最大优势就是媒体和球迷并不太看好他带领的阿根廷队能够夺冠。他本人则非常希望能够重温1986年世界杯的成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带领阿根廷队夺冠。

  南非世界杯,成为马拉多纳的豪华赌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