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B组诸强动态

90后神童尼尼斯:他是希腊的梅西 或能改变历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11:43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即便是希腊队在葡萄牙主场赢得欧洲霸主的梦幻时刻,人们仍在圈画球星的目录上迟迟难以下笔;勉强抬出队长扎格拉基斯,他也不过是神话战车上的一颗螺丝钉。撇开希腊在南非世界杯上并不见得有多光明的前景,首次披蓝白球衣出战重量级赛事的90后小将尼尼斯或许可以让希腊足坛无巨星的面貌有所改观。

  这是一个从15岁起就被“神童”光环所笼罩的少年,他的天赋、技术与灵感在集体面目模糊的希腊国家队里显得十分出挑,甚至于,在一串拗口的希腊名字中间,他的姓氏都显得分外朗朗上口。他被称为“希腊的梅西”,人们说他的脚法细腻得不像一名希腊球员。

  与2004年欧锦赛决赛中以一记绝杀而一战成名的纽伦堡队前锋查理斯特亚斯不同,尼尼斯的成长过程颇有几分曲折。

  就在雷哈格尔率领希腊队奇迹般夺得欧锦赛冠军的那一年,出生于阿尔巴尼亚的尼尼斯被球探相中,以14岁的年龄加盟希腊超级联赛豪门帕纳辛纳克斯队。

  很快,挑起青年队大梁的尼尼斯便被当时的俱乐部一队教练组青眼相看,认为他是希腊足坛百年一遇的栋梁之材,于是在12月5日由俱乐部向他出具了一份长达5年的合同,而仅仅两周之后,2007年1月7日,帕纳辛纳克斯的主帅维克托将他调进一线阵容,不知是媒体偏爱还是能力所至、水到渠成,尼尼斯在对阵埃加雷奥队的联赛首秀上便赢得关注,荣膺当场最佳球员。

  尔后的发展与所有足球天才少年的经历一样,尼尼斯一方面在帕纳辛纳克斯巩固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另一方面被征选进国家青年队,并在2007年的欧洲19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上帮助希腊闯入决赛,而他也因此入选最佳阵容。

  这期间,尼尼斯连创希腊足坛纪录。2007年1月27日,他成为希腊超级联赛中进球第二年轻的球员,时为16岁8个月17天;2月15日,他随帕纳辛纳克斯队出战联盟杯对阵法甲朗斯队的比赛,成为希腊出现在欧洲赛场上的最年轻球员;当年年底,他当选希腊最佳足球新秀,打破了这一奖项的低龄纪录。

  暴风骤雨恰在此时光顾尼尼斯的成长历程。2008年,跟腱受伤的尼尼斯先是被越来越多地列入“板凳”名单,后来干脆被下放到了俱乐部二线梯队。

  但逆境中不自弃让这位少年很快等来了足球生涯的拐点,“下放”近一年之后,尼尼斯重返俱乐部一线阵容并在该赛季累计出场35场、有5球入账;这一年的5月19日,他受国家队主教练雷哈格尔的征召,在希腊对阵塞浦路斯的比赛中首次披国家队战袍出赛并进球,以18岁零46天的年龄再创希腊最年轻国脚和最年轻进球球员的纪录。

  尼尼斯最近一次爆发是在今年2月的一场欧罗巴联赛淘汰赛中,他在45分钟内进一球、助攻两次,帮助帕纳辛纳克斯队客场3:2击败意甲劲旅罗马队。难怪前法国锋线国脚西塞拿葡萄牙如日中天的克·罗纳尔多与尼尼斯相比,而帕纳辛纳克斯主教练滕卡特更是将队长袖标奉上,让他与巴西国脚吉尔伯托共担重任。

  当卡拉古尼斯在中场的身影越来越显孤单,而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最佳射手耶卡斯(10球)因对手多是弱旅而被质疑“注水”,效力于法兰克福队的前锋阿马纳蒂迪斯又因伤主动退出之时,希腊队急需尼尼斯挺身而出;即使这架轮声沉重的战车无法像2008年欧锦赛上的俄罗斯队那般“黑”出一片天,至少他们可以有自己的阿尔沙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