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B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32强巡礼之希腊:世界杯纪录堪比中国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11:43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零积分、零进球,如果南非世界杯不是希腊队第二次入围这一国际足球盛事的决赛圈,他们的尴尬纪录将和中国男足有一拼了。

  现世界排名第12位的希腊队此前唯一一次在世界杯上露脸,是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上。在那片足球荒漠里,希腊人小组赛三战三负,吞10弹积0分垫底。面对由“战神”巴蒂斯图塔和“球王”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以及传奇球星斯托伊奇科夫领衔的“超级黑马”保加利亚队,希腊的0:4惨败当得上“被狂屠”的字眼;而对阵后来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16强的尼日利亚队时,他们也只能以0:2乖乖送上3分。

  16年过去了,在欧锦赛上坐了一趟“过山车”的希腊队再次嗅到金杯的气味。然而,仿佛上帝掷了一个回旋镖,他们抽到的三个小组赛对手中竟然有两个是“老冤家”。瞄一眼锋线犀利的阿根廷队,再看看新人扛旗的尼日利亚队和“打不死小强”一般的韩国队,国内金融危机下的希腊人虽然理不直气不壮,也要豪气地说一声:“我们是来创造历史的。”

  诚然,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欧洲二流球队,能在两回合附加赛上压过呼声更高的乌克兰队、进军南非,已经让“眼镜片破碎”的声音响成一片,但好在希腊队所要超越的标杆实在低得不足为道,更何况71岁的“奥托大帝”雷哈格尔怀里还抱着2004年欧锦赛那场味同嚼蜡的决赛赚来的冠军奖杯。

  没有人会忘记2004年的葡萄牙那场神祗降临般的欧锦赛决战。闯入决赛之前,这支1980年才首次亮相欧洲杯的南欧球队的夺冠赔率是可怜的1赔150到1赔80,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相当不被看好的球队小组赛2:1击败葡萄牙队,四分之一决赛1:0绝杀卫冕冠军法国队,半决赛一球险胜捷克队,决赛再碰东道主同样是1:0点到为止,历史性地成为梦幻的欧洲冠军。

  连续三个1:0,甚至覆盖了承载着全球球迷梦想的欧锦赛决赛,骄傲又固执的雷哈格尔难免为他简单而毫无激情可言的防守战术饱受诟病。达比萨斯、德拉斯、查里斯特亚斯、弗里扎斯,这位神奇主帅当年的得力阵容简直就是“肌肉男”的大集合,而巴西纳斯、卡拉古尼斯这样的灵光一现,则是他们在保证不失球的前提下、往对手偶然出现的漏洞“伤口”上撒盐的那把调羹。

  当2004年欧锦赛的功臣们渐渐老去,老雷哈格尔点石成金的法术也偶尔奏效、多数失灵。2008年,在欧锦赛小组赛D组的前两战先后负于瑞典队和俄罗斯队之后,卫冕冠军已经提前出局。那届欧锦赛上,与希腊同组的西班牙队最终捧杯而归,闯入四强的俄罗斯队则被认为是当年最大的“黑马”。

  从希腊闯入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晋级之路来看,他们二闯世界杯多半也要像2008年欧锦赛时一样归功于预选赛上的分组之利,除了后来以小组头名身份直接出线的瑞士队,B组的一众弱旅要想跟希腊争夺前二名的位置无异于螳臂当车。在希腊队6胜2平2负的预选赛成绩里不乏5:2胜拉脱维亚队、3:0胜摩尔多瓦队的大比分,而这也让德甲勒沃库森队前锋耶卡斯的欧洲区预选赛最佳射手名号掺了不少水分。

  当然,和同在世界杯B组的尼日利亚、韩国队比起来,不能与阿根廷队同日而语的希腊队也并非一无可取之处,他们在附加赛第二回合客场1:0力擒乌克兰队的表现便充分体现了希腊队虽无锋芒却也稳健的防反风格。从赛程上来说,最后一战才碰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对于老雷哈格尔无疑是可乘之机。

  2009年,希腊队在10场国际比赛中4胜4平2负,成绩差强人意;2010年南非一役能否再造神话,就看最高龄主帅如何用、用不用得好90后射手尼尼斯等一干新人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