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日本男足好比“子弹火车” 下一站上天还是入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19日05:02

  本专题策划 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记者 张喆

  车型解释:

  日本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制高速铁路运输系统,在其新干线上行驶的是一种特制的电气化火车,因其外形像子弹、且时速极高,故有“子弹火车”之称。日本足球同样是从上世纪60年代的奥运会开始在国际足坛露面。上世纪90年代,日本足球职业化后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1998年首度打进世界杯,此后一直雄踞亚洲足坛霸主地位。日本队在2009年6月6日成为南非世界杯首支通过预选赛入围32强的球队,果然有“子弹火车”的速度。日本研发者期望“子弹火车”的速度有朝一日能赶上飞机。同样令世人震惊的是,日本队提出他们本届世界杯的目标是“杀入四强”。这到底是一个“梦想”,还是“幻想”?

  车况

  盲目提速小心脱轨

  “子弹火车”虽然快,但提速需要多个环节相互辅助,一旦因指挥不当导致脱轨,后果不堪设想。日本队的“四强”目标虽然豪迈,但要想实现难度甚高。

  事实上,主帅冈田武史上任以来,日本队的成绩一直不稳,对阵欧美强队鲜有胜绩,对阵亚洲中游球队则屡有失利。今年初,日本队在本土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上遭遇惨败,冈田武史的信任度降至历史低点,甚至连日本足协都不认同他的“四强”目标。

  从小组对手来看,日本队无论是遭遇荷兰队、丹麦队还是喀麦隆队,都没有十足的把握可以拿分。前日本队主帅特鲁西埃认为日本队最关键的是小组赛首战对喀麦隆队一役,如果此战失利,日本队将重蹈2006年德国世界杯早早被淘汰出局的覆辙。

  车牌

  JPN45-E

  (注:JPN为日本的英文三字代码,45为日本目前的国际足联排名,E为日本所在的世界杯组别)

  司机

  冈田武史再作冯妇

  “子弹火车”是在固定轨道上行驶,司机的职责是控制速度,确认信号,保证车辆正点抵达。日本足球在“技术足球”的固定轨道上行进多年,其国家队的主教练并不需要过多在风格上进行调整,只需要整合一班适应其战术思想的球员。

  日本队现任主帅冈田武史是1998年日本队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时的主教练。此后他在日本J联赛的多支球队担任主帅。2007年亚洲杯后,由于当时的日本队主帅奥西姆不幸中风,日本足协起用冈田武史救火。

  日本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是2002年在本土举行的那一届,当时他们在法国人特鲁西埃的率领下杀入16强。冈田武史重新执掌日本国足帅印后,他提出的南非世界杯目标是“四强”。

  配置

  动力分散要添核心

  “子弹火车”为了易于提速,采用动力分散的运行方式,而不是用一台大功率的沉重机车牵引。日本足球人才的发展也采用“分散海外”的模式。从2002年世界杯之后,日本先后有数十人前往欧洲一流联赛效力,一度成为亚洲“留洋军团”的主力部队。

  不过自2006年世界杯后,日本足球海外军团的规模逐步减小。在日本足协公布的23人世界杯名单中,仅有4人是在欧洲联赛效力。冈田武史虽然带上了32岁的中场老将中村俊辅,但中村的竞技状态日趋下滑,今年已从欧洲返回日本国内联赛效力。所以,日本队想再依靠他作为绝对核心并不现实。真正有望替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攻城拔寨的是目前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的年轻射手本田圭佑。今年正是本田圭佑的一传一射帮助中央陆军挺进欧冠8强,这一成就已经超越了中村俊辅。

  如今的日本队尽管每条线都不乏知名球员,但总给人三线松散的感觉,难以打出以往的整体水平。于是,冈田出人意料地将因伤已缺席比赛一年的34岁老门将川口能活重招入队,并委以队长之职。川口能活因此成为唯一一名从1998年至今代表日本征战全部4届世界杯的球员。冈田期待川口能活可以用他的资历和经验,重新让日本队形成足够的凝聚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