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日本队南非目标瞄准四强 2050年前要夺大力神杯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5月18日15:07

  在美国著名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写的一本针对日本人人性的研究报告《菊与刀》中这样写道:“日本人是既生性好斗而又温和谦让;既穷兵黩武而又崇尚美感;既桀骜自大而又彬彬有礼;既顽固不化而又能屈能伸。”这一民族特性也体现在足球上,日本人谦逊好学,师承巴西,重视青训,从幼龄孩童到俱乐部预备队,其青训体系成熟而层次分明。此外,日本不断向欧洲南美足球发达地区输送青年才俊,借欧美之壳为本国培养人才,为促成本国球员“嫁入”欧美,日本足协及俱乐部甚至可以不收“礼金”,中田英寿、稻本润一、中村俊辅等人前赴,本田圭佑等人后继,均名满天下。

  本届世界杯,日本队是全球首支晋级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球队。当时,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展现了桀骜自大的一面,放出豪言,将日本队世界杯赛目标定位在四强。

  2050年前要夺大力神杯

  日本名誉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对于冈田武史世界杯四强的目标积极响应。“在日本广大球迷的热情支持下,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大步。能够晋级让我们松了口气,现在我们有一年时间去准备,努力实现冲进世界杯四强的目标。”如今世界杯分组早已确定,正式开赛也已不远,身处荷兰、丹麦、喀麦隆围剿之下的日本队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从小组中突围。

  今年四月,南非世界杯开赛前的大力神杯世界巡回活动抵达日本,74岁的川渊三郎表达了对世界杯的渴望:“这次世界杯,我们不奢望获得什么,但是包括我在内的日本足协希望日本队在2050年之前能够夺得大力神杯!”

  冈田武史的告别演出

  不过,世界杯序幕还未拉开,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就已想到了结束,他宣称:即便能够如愿打入四强,也不考虑续任下一届日本国家队主帅。也就是说,无论日本队能走多远,这都是冈田武史在日本队的告别演出。

  冈田武史虽然貌不出众,但却是日本在世界杯上创造历史的功臣,他率领日本队杀入1998年世界杯,避免了2002年作为东道主才能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尴尬。法国世界杯上,日本队三战皆墨,小组赛结束便打道回府,冈田武史黯然下课。此后,冈田武史开始了J联赛的执教工作,历任札幌冈萨多和横滨水手等球队主帅。2007年12月份,由于上任主教练荷兰人奥西姆中风住院,冈田武史重新被日本足协启用,再度拿起了日本队的教鞭。

  今年东亚四强赛的糟糕战绩则让冈田武史听到了朝野上下的下课声音,日本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有大约88%的日本球迷认为冈田武史应该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前被替换。其实并非冈田武史无能,目前虽然日本队貌似强大,但是包括东亚四强赛在内的一系列比赛,日本队都没有获得海外国脚归队的支持,冈田武史难免面对无米之炊的尴尬。

  尽管对国家队帅位已无眷恋之意,且不中民意,但冈田武史还是显示了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决心。为了找到对付同组荷兰和喀麦隆两大劲敌的办法,日前他专程赴欧洲向世界名帅温格和安切洛蒂讨教。

  球星本土为体海归为用

  俗话说:“大海航行靠舵手。”而日本足球能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脱颖而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身为日本国家队队长的中泽佑二则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

  作为队中最高的球员,司职中卫的横滨水手球员中泽佑二头球能力非常出色,不但在防守中屡屡救险,进攻时他也时常利用身体和头球功夫为本队攻城拔寨。因其蓄了一个爆炸头发型,中泽佑二还获得了一个“轰炸机”的绰号。而这个发型也非常符合他踢球的风格。勇猛彪悍的防守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是中泽佑二的代名词。他也凭此优势在新人层出不穷的日本国家队中长期立足。这届日本国家队在冈田武史的带领下又一次杀入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这对于已经32岁的中泽来说可谓是最后的机会。

  中村俊辅,这位日本队的10号中场,曾因为拥有出色的黄金左脚技术而震惊欧洲足坛,在意甲、苏超和西甲联赛征战多年,目前已回到赖以成名的横滨水手队。渐渐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中村俊辅视南非世界杯为最终目标。

  22岁的森本贵幸头衔不胜枚举,“纪录狂人”“日本罗纳尔多”“新中田英寿”无一不说明着其辉煌的履历,而今首度征战世界杯的卡塔尼亚前锋携手一众年轻后生大有抢班夺权之势。他目前已是日本“攻城略地”突围南非的指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曙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