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寻找曾经的世界杯记忆 评盛宴-世界杯80年图集

图书封面
1/9

图书封面

2010年05月14日16:47 来源:搜狐体育

  没人知道,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到底培养了多少中国的铁杆球迷,也没有人说得清,有关上世纪80到90年代的那些鱼龙混杂的世界杯出版物在中国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在那个剪刀加糨糊的时代,所有的关世界杯的记忆基本上停留在拼拼贴贴中,即使像广州足球报那样首屈一指的体育媒体也无法做得更好,当然,后来居上的体坛周报当然也处在夹缝中。但是,互联网改变了一切,当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人们阅读习惯的时候,中国仍旧没有出现一本值得人们收藏的有关世界杯历史的画册。

  本来,2002年韩日世界杯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世界杯在中国掀起一阵热潮,但是,过于激动的人们似乎并没有想起拥有一本纯粹的世界杯画册是件多个惬意的事,而出版社也大多出于急功近利的想法,一味追逐所有有关中国国家队的明星,而没有踏踏实实地坐下完成这样一本用照片记录世界杯发展历程的画册。所有的机会在21世纪的前10年基本上都被浪费掉了,直到2010年才出现这样的机会,世界杯在他80岁的时候让中国人有了出版一本介绍历届世界杯的冲动,有了这样的机会很好,但是,能不能做得好却又是一回事。实话实说,很少有人会认为,中国人肯定会做得比外国人强,关于这一点,欧洲人拥有绝对的自信——世界杯的历史比毛泽东一手建立起来的国家都要长。世界杯诞生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对于中国来说,民族解放事业远比世界杯重要得多。在1949年以后,世界杯足球赛的政治意义远比它的实际意义大得多,世界杯足球赛只能在海峡两岸选择其中的一支球队,要么是台湾,要么是大陆,没有中间道路可选。

  可喜的是,邓小平改变了一切,他的三起三落中最让人兴奋的亮相是借助一场足球赛而开始的,他在工人体育场看了一起足球赛,以此宣布自己的复出。据说,有报道说197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转播还得到了他的亲自批准,中国人第一次看到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阿根廷世界杯。很明显,那时候没有多少有关世界杯足球赛的报道,但是,不屈不挠的收藏家们还是找到了他们梦寐以求的东西,国家体委编撰的有关这届世界杯的内部资料,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可能算是中国最早的有关世界杯足球赛的特刊——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只有密密麻麻的文字,没有照片。

  在世界杯足球赛的历史中,1982年世界杯只能算得上是世界杯扩军史上一次中规中矩的改革,从影响力上来说,世界杯的影响力显然扩大了,但是并没有扩大多少,然而,从观看世界杯的人数上来看,观众人数是一个质的飞跃,原因很简单,贫穷的中国人可以通过电视机看世界杯足球赛了,尽管当时的电视并不多,也并不普及,却有幸培养了中国第一批职业球迷,至于什么是职业球迷,有人说他们是骗吃骗喝,也有人说他们是为足球而活,孰是孰非,莫衷一是。世界杯在中国的迅速普及主要源于电视,但是从此时开始,世界杯已经成为体育报道的重要一环,1986年世界杯是一届非常有意思的比赛,几乎所有的报纸热衷于有关世界杯的花絮,写千篇一律的评球,以及凭空想像般地编写球星小传。这种操作方法一直延续到2002年才基本让位于网络,报纸的深度报道终于摆脱了肤浅的普及足球知识的年代,传媒之间激烈的战争让久居幕后的记者成了新闻人物,记者李响居然成了被采访的对象,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情况。

  从本质上讲,整个80-90年代的中国体育传媒仍旧处于拷贝稿件的时代,派往外国的记者甚至连最基本的听说读写的本事都不具备,出国仍属于报社派发的福利。当然,由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中国体育传媒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其中最大的机遇当属数码照片的广泛采用,传媒巨头依靠垄断大型传输设备进行新闻垄断的做法被打破,照片可以很方便地被传送到客户端,当时最先进的传真照片很快失去了用武之地,传真照片这个词被放进了历史研究者的字库里。

  闲话少叙,研究世界杯的历史,不仅仅包括有关世界杯的文字报道,图片报道,以及视频报道,还应该包括对有关世界杯的传媒出版物的研究。在这方面,中国的传媒出版物是一个很有趣的例子,一方面,它有着众多的读者群,另一方面,它的出版水平却又低之又低,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有关世界杯的出版物卖得最好的是那些卖书赠送光盘的捆绑式销售模式,这种独特的销售方式在中国热了差不多有10年之久。

  至于印刷媒体的世界杯,一般来说,报纸的影响力大于杂志,但是,流传下来并广为传承的却是杂志,或者说是特刊,说到有关世界杯的特刊,影响最大最深远的是足球报当年的86世界杯特刊(上下册),它为以后的世界杯特刊制作奠定了一个模式,赛前出版一本名为指南,赛后出版一本名为回顾,从销量上看,赛前的销量大,赚钱多,却没有几本能流传下来,赛后出版的销量少,赚钱少,但口碑却极好,收藏价值相当高。

  印刷媒体的世界杯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持续到2006年世界杯,各家报社使尽浑身解数,只为赢得口碑,但是现在却完全改变,大众媒体从事一般性报道,专业媒体从事深度报道,专业媒体的门槛越来越高,看得懂报道的球迷越来越少,蜻蜓点水般地流览一下标题者越来越多,互联网、手机等让报纸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小,报纸不会消亡,但难以辉煌,印刷媒体的时代从本质上讲,已经在第一回合败给了电视,第二回合又败给互联网,下一回合是3G手机的挑战。

  由于互联网与电视之间的战争方兴未艾,夹缝中生存的印刷媒体在新闻传播的速度上已经落伍,但是,印刷媒体在有关历史资料的整理等方面开始显示它应有的力度,出版世界杯历史方面的画册就属于这一范畴。所以说,购买有关世界杯历史的画册,并不是为了纯粹的欣赏照片,而是勾起年少轻狂时的记忆,每个真正的球迷都有自己的回忆,一般来说,每个真正的球迷都有两到三届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世界杯,年龄集中于16到25岁之间,在这个年龄段中,这些球迷有着非常狂热的感情,世界杯则被赋予一代又一代球迷年轻的回忆。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1978年世界杯是个分水岭,1978年之前的世界杯是历史,而1978年之后的世界杯是回忆,从《盛宴——1930-2010世界杯80年精彩图集》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1982年之前的世界杯是黑白照片的时代,之后则是彩色照片一统江山,1998年之前是传统时代,之后是数码时代,2006年之前是印刷媒体群雄混战时代,之后是一枝独秀时代,读书要读出书中的内容,还要读懂照片背后的青春故画。

  朋友托我给《盛宴》这本画册写序,拉拉杂杂写了许多,不着边际,希望读者能在书中读到自己的青春年华。

  

  朱巍

  (中国资深媒体评论家)

(责任编辑:eric)

     跳转至: 页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