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场馆彰显异域风情 治安悬疑最受关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30日04:26
世界杯预热篇

  2010年,已有80年历史的世界杯足球赛将第一次在被视为“贫穷落后”的“黑非洲”举行,意义远远超出了体育和足球本身。

  作为最早、最系统、最权威现场报道世界杯的中国媒体,本报在南非世界杯举办前夕,作为首批采访2010世界杯筹办的中国媒体,不久前探访了南非。从今天开始,本报全面推出世界杯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 本专题文/图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明天是南非世界杯倒计时40天,4年一届的世界杯不仅是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最高水平的竞技殿堂,也是亿万球迷的节日,体现世界和平友爱的大舞台。那么,南非准备好了吗?

  宣传气氛

  激情后的平静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从春季的北半球来到了秋季的南半球,一片陌生而广袤的土地展现在记者的眼前。2000年,南非仅以一票之差不敌德国,失去了2006年世界杯举办权。为了安抚南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今后世界杯将采取大洲轮办制,2010年世界杯将由非洲国家举办。

  2004年5月18日,当布拉特从信封中取出印有“南非”字样的卡片时,整个南非沸腾了!“我感觉自己现在仿佛只有15岁!”87岁还坚持出任申办大使的曼德拉,颤抖着捧起世界杯模型喜极而泣。 

  6年过去了,南非人已经从狂喜之中冷静下来,他们意识到,筹办世界杯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艰苦的工作和巨大牺牲。历史遗留的种族问题,复杂的政治纷争,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居高不下的治安罪案,都使得南非一直饱受外界的质疑。

  在安静的约翰内斯堡机场,世界杯的氛围似乎并不浓,缺乏醒目大型的宣传广告和设施,除了世界杯特许商品专卖店门口矗立着世界杯吉祥物——小豹子Zakumi(扎库米)外,南非人似乎并不急于太早进行世界杯的装饰。

  进入市区,最有世界杯气氛的当数著名的曼德拉广场,高悬着世界杯倒计时标志以及巨大的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JABULANI”,世界杯组委会也把众多宣传活动安排在这里,但相比广州亚运会宣传上的大张旗鼓和百花齐放,南非世界杯宣传气氛显得有点漫不经心。

  基础建设

  BRT令人担忧

  举办体育大赛,相关的城市基础配套建设是对举办能力的重要考验之一。记者抵达南非时,正逢约翰内斯堡坦博国际机场改建,据介绍,南非已投入170亿兰特(约合22.7亿美元)改扩建机场,尽管如此,南非9座赛区城市中,只有4座有机场,不少赛区城市之间只能通过乘坐长达10至20个小时的长途巴士来连接,铁路交通速度和设计依然是种族隔离时期的水平。

  最令记者惊讶的是,曾经在广州被“炒”得沸沸扬扬的BRT(快速公共交通),居然在约翰内斯堡“麻木不仁”,让人也不由得为南非担心。BRT无疑是当今世界大都市解决公共交通拥堵问题的最先进方法之一,因此南非在多座赛区城市也开始兴建BRT,约翰内斯堡早在2006年就批建BRT,投资达到100亿兰特(约66.7亿元人民币)。但是目前距世界杯开幕仅有一个多月,约翰内斯堡的BRT居然还是一片烂泥地,即使零星有工人施工,也是“磨洋工”的多于干活的。

  机场太少,没有地铁,BRT又迟迟无法竣工,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交通专家吉兰坦承:“世界杯期间的交通将是拥堵、缓慢和艰难的。我们只能尽力而为。”即便是把“准备好了”常挂在嘴边的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乔丹也不得不承认:“交通是我们仍需微调的问题。”

  在南非街头,记者发现与广州筹办亚运会一样,南非也在到处大兴土木,对于到处都是世界杯工程而给市民带来的不便,南非人倒是处之泰然,他们认为这只是“诞生新生命之前的分娩式阵痛”,值得付出和忍耐。

  治安悬疑

  安全才是第一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发生谋杀案2.1万起,抢劫案10万起,入室盗窃案30万起,强奸案5万起,非法枪支达到300万支。南非死于各种暴力的人数是世界平均值的8倍。犯罪率最高的城市是约翰内斯堡,谋杀犯罪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因此有“罪恶之都”之恶名。犯罪率高源于种族问题、废除死刑、枪支泛滥、高失业率和贫富悬殊等原因。

  “我们会让这里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在南非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南非警察局最高指挥官普鲁伊斯曾信誓旦旦地打了包票,但令人惊愕的是,竟然连世界杯组委会负责人、南非足协前副主席莫拉拉也在家中被枪杀。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姆贝基以及一些部长的住所都遭到过偷盗,总统发言人库马鲁也遭到过武装歹徒的抢劫。

  南非右翼领导人特雷布兰奇4月4日在自己的私人农场被2名黑人雇工杀死,引起轩然大波,南非极右翼组织领袖维萨奇公然鼓吹世界杯其他31支参赛队联合抵制南非世界杯:“你们将把队伍送往谋杀之地和犯罪之都,待在家里是保护他们最好的方式。”

  特雷布兰奇被害的地点毗邻英格兰队驻地,这令英格兰队十分惊恐,英国媒体大造舆论,要求世界杯易地。澳大利亚足协主席艾伦更是要求自带国安人员“护驾”。在严峻的治安压力下,南非政府在安保方面的投入一加再加,预算已超过10亿美元,是4年前德国世界杯的两倍以上。

  记者在南非采访期间小心翼翼,除遭遇过警察拦车检查外,并无惊险镜头出现。但《体坛周报》的同行则没有那么幸运,抵达南非后,租用的车辆居然在等红灯时车窗被砸,遭到抢劫。看来,南非举办世界杯的软硬件方面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安全保障才是第一位。

  体育场馆

  浓烈异国风情

  体育大赛都有标志性场馆,就像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安联球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和水立方。将上演南非世界杯开幕式的足球城体育场,无疑是南非世界杯的“旗舰”。

  足球城体育场并非新建球场,但为了迎接世界杯,南非政府投入巨资,从外围配套设施到球场内部翻修,几乎等于重建。远远看去,足球城既似德国安联球场,也略带鸟巢的影子,五彩斑斓的外形非洲风格浓烈,事实上球场新的设计灵感源于传统的非洲陶器。该球场容量从原来的80000人扩至94700人。

  与足球城相比,位于约市中心、已有近80年历史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就显得苍老,不过该球场举办过1995年橄榄球世界杯和2009年联合会杯决赛,因此名气很大。有趣的是,该球场居然与中国贸易城仅一墙之隔,“你踢你的球,我做我的生意”,“井水不犯河水”。

  在南非世界杯10个球场中,最风光宜人,又充满异国风情的当数开普敦的绿点球场,作为全新的体育场,绿点球场位于被誉为“上帝之餐桌”的开普敦标志景观——桌山山麓与蔚蓝太平洋的交接处,既能欣赏精彩的世界杯赛,又能吹着海风,还能听着海浪,如此浪漫情调,绝无仅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