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竞报:震撼心灵的足球比赛早已光临非洲小岛

来源:竞报
2010年04月30日01:21

  专栏作家/张鑫

  前些天读到一个真实的故事,就像茨威格的《象棋的故事》一样,很有戏剧性,也很有教育意义。

  故事发生在距离好望角12公里的罗本岛上,这里曾经关押着大批南非种族制度下的政治犯,纳尔逊·曼德拉也曾在这里“做客”。那段时间,犯人们终日在采石场砸石头,只能依靠难以果腹的一点点稀饭来维持生命,而且还经常遭受肉体上殴打和言语上的侮辱。

  一个偶然的机会,犯人们在岛上那座藏书量微不足道的图书馆里发现了一本有关国际足联规则的书,于是他们开始有模有样地筹划着踢球的计划。最终,梅克纳足球协会应运而生,每一位犯人都被要求加盟,或者担当球员,或者出任裁判或官员的角色。凑巧的是,国际红十字会作为支持者也向罗本岛的管理人员施压,要求他们给予犯人锻炼身体的时间。于是,囚犯们划分出了不同等级的场地,并仿效英格兰联赛的架构建立了一个拥有三个级别的联赛。曾经在这里做过苦役的艾萨克斯说:“每场比赛结束之后,我们都会在脑海里回味好几天,随后就去憧憬下一个周六,等待着再好好地踢一次球。”

  就这样,足球就成了犯人们的生存方式,而他们这么做部分是作为一种抵抗,更主要的是为了让人们坚持下去。就像《象棋的故事》中的B博士,罗本岛上的犯人们的遭遇也是人性压抑的一个典型例子。幸运的是,B博士和犯人们都找到了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而更幸运的是,犯人们并没有像B博士那样变成精神错乱,而是一生都享受着足球所带来的快乐。

  同样的故事还有一些,比如前些年风靡一时的《放牛班的春天》,落魄音乐家克莱门特被一间外号叫“水池底部”的男子寄宿学校聘为助理教师,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儿童,而校长则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最终,克莱门特用音乐的魅力打开了一群问题儿童封闭的心灵。我一直觉得乡村教师的一句话很有道理:“音乐和体育真的是陶冶人的心灵、促进人与人团结友爱的灵方。”

  也就还有一个多月的光景,最顶级的足球赛事即将首次光临非洲大陆,诸如开普敦绿点球场这样的现代化体育场将会敞开怀抱迎接全世界球迷的到来;但与此同时,这个大陆上震撼心灵的比赛或许早已永远留在了不远处一座荒凉的小岛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