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组图:世界杯108将之翻江蜃-大卫-席尔瓦

8-祝席尔瓦在南非大展身手
8/8

8-祝席尔瓦在南非大展身手

2010年04月26日19:37 来源:搜狐体育

  "大卫离开家的时候只有14岁。他当时在阿尔吉内金的少年队踢球,但他收到了来自特内里费队和拉斯帕尔马斯队的邀请,但他想去瓦伦西亚的足球学校。一切都来得太快了,我们都有些措手不及"。席尔瓦在回想起7年前他的大儿子收拾行装准备在足球领域干出一番事业的时候,感觉一切都还历历在目。由于身体单薄,席尔瓦遭到了皇马的拒绝,但他在瓦伦西亚俱乐部找到了一席之地。"他对此从来没有后悔过",老席尔瓦补充说。多年以后,那个当年离开家人和朋友的小男孩儿已经成为了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力球员。

  在离他的出生地阿尔吉内金10公里的马斯巴洛马斯,席尔瓦是一位英雄。"我受到的接待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居然来了那么多人……我没想到会是那么隆重。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代表国家队来这里参加比赛。现在我想起了小时候在村子的土地上踢球的情形,那块地现在已经铺上人工草皮了。小时候,我常常在那里踢一整个下午的球",大卫·席尔瓦回忆说。"我们给他买了一个足球,然后就发生了后来的一切",大卫的父亲说。

  在瓦伦西亚一举成名之后,21岁的席尔瓦又成功入选了国家队。一年前在卡迪斯参加的与尼亚队的友谊赛是他的国家队处子秀,到目前为止,他一共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场10次,而且每场比赛都是首发出场。席尔瓦之所以能在阿拉贡内斯的球队里占据主力位置,除了他天生的进球本领以外(25次射门,2个进球,1次助攻),更多的是因为他与周围的队友配合十分默契。

  尽管大家只在几场有限的比赛里碰面,但由于席尔瓦特有的踢球和跑动方式,哈维、法布雷加斯和伊涅斯塔都将他视为他们当中的一员。"他给我们的感觉就像是我们从小就在一起踢球似的,因为他和我们的很多特点都很类似。他善于控制节奏,而且他喜欢把球控在自己脚下,就好象他也是从我们那个少年队里出来似的。他成长于一个注重技术并培养出很多优秀球员的俱乐部。和他在一起踢球是一件轻松的事,因为他们理解足球的方式是一样的",伊涅斯塔说。

  大卫.席尔瓦是瓦伦西亚出色的边锋之一。但他不仅仅是一个边路的精灵,还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多面手,能够出现在球场的任意一侧、或者出任中场组织者,甚至还能扮演第二前锋。 他不是一名仅仅依靠运球和眼花缭乱的过人扬名立万的球员。像所有那些出色的组织者一样,他有极佳的视野和优秀的对比赛的解读能力,常常能给前锋送出撕裂对手防线的精确传球。

  "从第一场比赛开始,我就感觉和他们在一起踢球很舒服",席尔瓦说。"他们踢球的方式和我的类似。哈维和伊涅斯塔的踢球风格使我很快就融入了球队。他们都是能力出众的球员。我们几个人的球风很接近,国家队召进了球风类似的球员,整支球队踢起比赛来就容易多了"。

  在与瑞典队的比赛当中,席尔瓦于之配合最多的是哈维(他们之间有23次传球)和塞斯克(也是23次传球),他和伊涅斯塔的配合较少(7次传球),因为后者的位置在球场的另一边。席尔瓦和哈维之间的结合是最有效的,整场比赛里总共有106次传递是在他们两个人脚下实现的,而伊涅斯塔攻进的那个球就是在15次传球之后出现的。

  在维森特落选国家队之后,席尔瓦成功地填补了队友的空缺,并且表现堪称完美。与俱乐部的队友维森特和华金不同的是,席尔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边锋,他更多地参与球队的组织。另外,他和比利亚之间的配合也被移植到了国家队。"我们只要一起上场比赛,就能自然而然地配合。我们都很清楚对方的跑动路线",比利亚说。"我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球员和踢法,当然了,前提是要以控球为主。现在我们就是用这样的方式踢球,所以大家都很享受比赛",席尔瓦补充说。

  在足球场外,这位中场球员说话的声音很小,几乎像是在自言自语。在飞机上,当他的队友在大声唱歌或者用便携式DVD看电影的时候,他在默默地注视着窗外的大海。当然了,一旦到了足球场上,他就会引吭高歌。目前为止,他几乎参加了瓦伦西亚和西班牙国家队的所有比赛。

  自从2006年结束了在维戈塞尔塔和埃尔巴的租借生涯回到瓦伦西亚后,今年22岁的他便迅速取代了艾马尔,一步步成长了起来。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他已经巩固了自己世界最佳攻击型中场之一的地位。 然而,2008年对于席尔瓦来说却是相当奇特和艰难的一年。虽然他获得了两座奖杯,但这12个月对于他来说并不是每一刻都充满欢愉。 上半年,瓦伦西亚的糟糕让席尔瓦的生活演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恶梦。球队内部斗争不断,又请来了一个专制的教练——罗纳德.科曼,形势每况愈下,到后来几乎连连胜两场都是奢望,在主场,他们更是连吃败仗,蝙蝠军团一度在降级的边缘摇摇欲坠了起来。 整个赛季的唯一亮点只是四月捧起的那座西班牙国王杯,瓦伦西亚3-1战胜了赫塔菲,为伤痕累累的球队带来了一丝安慰。而这,也是席尔瓦在进入成年队以来第一个重要的荣誉。

  不过,即使在这场混乱的风暴中,西班牙边锋也始终保持了自己的高水准表现,他是球队中为数不多的能持续带来精彩的队员。这一良好的状态一直维持到了七月,在随后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上,他随西班牙成功捧杯——这也是他首次获得成年队的国际性荣誉。 就像他的许多同胞一样,2008年欧洲杯成了席尔瓦表演的舞台。他在边路精力充沛的演出和他与队友之间的默契让人眼花缭乱。一个完美的例子便是他和安德烈.伊涅斯塔不断的交叉换位,这也使他的多面性再一次为世人所了解。

  尽管只打入一球——那是在3:0战胜俄罗斯的半决赛中——但他在几乎每场比赛中都获得了首发,除了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希腊无关痛痒的比赛。只可惜他的光芒最终被另几名同胞伊涅斯塔、哈维、比利亚和托雷斯所掩盖——这几名球员都入选了23人的赛事最佳阵容,席尔瓦却不幸落选。

  而随后,另一个不幸又接踵而至——伤病。在欧洲杯后,左脚踝的慢性问题迫使他不得不在九月接受了手术治疗,直到几个星期前才重新回到了球场。许多人担心这残酷的伤病会截断他成为超级巨星的道路,就像当年让位给他的维森特那样。虽然现在他已完全康复,并发挥出他的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李峰)

     跳转至: 页 8/8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相关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