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揭秘世界杯裁判选拔制度 中国名哨进入FIFA视野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19日13:24

  中国裁判穆宇欣进南非候选名单三年前接受考验可能成中国唯一独苗揭秘世界杯选拔残酷

  没有中国队参加的南非世界杯,却并不一定缺少中国面孔,穆宇欣就是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的人。

  两个月前,这位天津21中的体育老师无论是对于媒体还是球迷来说就像一张白纸。虽然截止到现在,这位来自天津的国际级助理裁判已经执法过300多场国内和国际比赛,但大家更为关注的是,穆宇欣作为唯一的一位中国裁判,将很有希望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

  近日,本报记者赴天津探访,穆宇欣正在自己的家乡备战国际足联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次考核,作为亲身经历了今年3月份国际足联在西班牙考核的裁判,他对考核的过程和经历最有发言权:“世界杯裁判选拔的残酷性,不是常人能够想象得到的。”

  考核选拔

  连续执法大赛三年前就已经开始

  想参加一届世界杯执法,至少先接受国际足联的三年考核。

  参加世界杯的裁判是由国际足联通过各种比赛直接考核,他们会常年为裁判的执法打分,每名裁判的表现和状态都是亚足联、国际足联持续关注的。

  在2007年加拿大U23世青赛上,穆宇欣作为唯一一名中国裁判入选,这也是国际足联为南非世界杯选择裁判的一项大赛。穆宇欣在加拿大表现得非常完美,受到国际足联的认可。这也开启了他的南非世界杯之门。

  2009年穆宇欣又作为唯一一名中国裁判入选了在埃及举行的U20世青赛,能参加这次盛会,又为他的南非世界杯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事实上,能够连续两届参加世青赛的中国裁判只有穆宇欣一人,实属难得。

  穆宇欣之前根本不敢想的世界杯,从他执法加拿大世青赛后渐渐明朗,不少裁判圈内的朋友都打电话给他:“哥们儿,看这架势去世界杯有戏,加油啊!”

  考核法则

  仨裁判是团队一人出局两人连坐

  一场足球比赛的执法人员包括一名主裁判和两名助理裁判。按国际足联的规定:三位裁判为一组,都是很早固定下来的团队。只要有一个人的成绩在考核中不达标(每项考核不得低于8.5分),该组的人员就要全部被刷掉。

  穆宇欣的团队,主裁判是马来西亚的苏克丁,穆宇欣是第一助理裁判,新加坡的杰弗瑞是第二助理裁判。这个组合从2007年开始在加拿大世青赛上执法,此后在埃及世青赛、2008年奥运会预选赛、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和亚冠赛场配合了近三年的时间。

  穆宇欣对记者说:“一场比赛的三名裁判是一个团队。国际足联以团队的形式来培养,也是为了让这个集体更团结和加深彼此之间的合作。”

  在没有国际比赛执法任务时,三位裁判都在各自国家的联赛中执法。穆宇欣和两位同行每天通过电子邮件来联系。

  “这就是我们俗话说的荣辱与共,谁掉了链子都不成,所以平常的时候我们联系得比较多,聊聊最近的训练状况和状态。”穆宇欣说。

  考核淘汰

  比赛都有评分考核已刷走一半儿

  从2007年国际足联初定了将近60组的裁判,每组有4人,一名主裁判、两名正选助理裁判和一名替补助理裁判。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项考核的结果,以及每场比赛表现的评分,已淘汰了一半的裁判。

  2010年2月5日,国际足联最终宣布了30组裁判员的大名单,穆宇欣荣幸地入选。今年3月,国际足联组织这些裁判在瑞士和西班牙进行了考核。

  穆宇欣和这些裁判先是来到瑞士苏黎世,在这里首先进行的是全面体检。“在国内没有进行过这么全面的体检,不夸张地说,从头发到脚趾都查了个遍,光是体检就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穆宇欣说。

  第二天,裁判们奔赴西班牙的一个名为开纳瑞的小岛,开始进行体能、裁判理论、实战测试等考核。回忆起3月份为期一周的考核,穆宇欣表示这个过程让自己终生难忘:“一周的时间,每天的内容被安排得很满,一般人根本就坚持不下来,现在自己想想都有点痛苦。”

  考核眼力

  旗语必须坚决短时间判断力要强

  在足球比赛中,作为裁判员眼力不能差。“和主裁判不一样,助理裁判的动作和意识是被动的,我们要紧跟球队的后卫线,边裁的重要职责就是判断进攻方是否越位,所以在短时间的判断能力要强。”

  国际足联在3月份的考核中,重点就是业务实践和体能。在考试中,裁判们每人一台电脑,在90分钟里,电脑上连续播放100道题,其中助理裁判是判断球是否越位。

  每道题都要在2秒内按键,穆宇欣说:“真正比赛时,不允许你过多考虑,助理裁判的旗语必须坚决,这就靠判断和眼力。”

  考核体力

  对体能有信心考核应排在前几位

  能够支撑判断力的,就是充沛的体力。除考眼力,体力也是裁判员必须要过的关卡。

  每天早上9点,裁判们就要集合到场地进行体能训练,在最后的考核安排中,其内容包括YOYO测试、6次40米的冲刺跑(平均要求在5.6秒内)、12圈400米的变速跑。

  很荣幸的是,记者在穆宇欣的家中看到了国际足联在此次考核后下发的成绩单,穆宇欣的各项考试成绩都在9分以上!

  “因为这个考试没有排名,但从体能来说,我有这个信心,应该是排在前几位。”穆宇欣胸有成竹地对记者说。

  考核英语

  有专门的教材场上交流没有问题

  作为国际裁判,对于自己的英语水平,穆宇欣说:“一般的交流肯定没问题,在比赛场上的运用也比较简单。”

  在穆宇欣的家中,记者还发现了国际足联培训裁判的英文理论教材,在没有比赛任务的时候,穆宇欣就是靠这本书来学习理论知识。

  今年5月,穆宇欣将赴马来西亚,进行世界杯前的最后一次考核,而这也是确定最终裁判名单的终极测试。

  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揭幕战6月11日开始,按照以往经验,裁判们将提前两周到南非集训以适应气候和场地。

  对最后的考核,穆宇欣说:“为能出现在世界杯上,我现在是拼了。”

  穆宇欣档案1970年5月出生

  1984年至1990年在天津少年队、青年队、天津队踢球

  1992年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

  1994年至今在天津21中任教

  1998年成为国家级足球裁判

  2002年开始执法甲A

  2005年成为国际级足球裁判

  2008年入选亚洲精英裁判员

  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能,穆宇欣每天都要进行跑步训练 摄/记者柴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