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新西兰

新西兰:足球沙漠有金块 世界杯力争拿到第一分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3月29日11:35

  新西兰确实是足球沙漠,他们也很难像澳大利亚那样从意大利、希腊与斯拉夫移民那里挖掘足球人才,因此“全白”是南非世界杯32强中最星光黯淡的球队。

  新西兰是世界上发展足球运动较早的国家,早在1898年就成立了新西兰足球协会,并夺得1973年首届大洋洲锦标赛冠军。

  虽然新西兰人踢足球的时间挺长,并在早年成为大洋洲的冠军球队,但新西兰队迄今为止仅参加过一次世界杯。想必熟悉中国足球的球迷都知道,新西兰队仅有的一次世界杯之旅是在1982年,是在附加赛中战胜中国队之后跻身决赛圈的。

  那时候的赛制还不够完善,最后一轮比赛并不在同一时间开打,先于新西兰队打完最后一轮比赛的中国队只能看着沙特人“放水”。这个水放得恰到好处,让中国队与新西兰队从积分到净胜球均一样。在附加赛中,中国队1: 2不敌新西兰队,痛失世界杯决赛资格,新西兰队有史以来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

  在新西兰,橄榄球是国球,足球也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

  1898年新西兰足协成立, 1923年起由英国人将一种年度淘汰杯赛介绍给新西兰人,并一直成为该国主要的比赛,直到1970年国家联赛推出为止。全国联赛的推行,使新西兰足球得到了迅速发展,也帮助新西兰队于1973年获得首届大洋洲足球锦标赛的冠军。在此后的十多年中,新西兰队是大洋洲的头号球队。

  近些年,澳大利亚队成为大洋洲新霸主,新西兰队并没有停滞不前,他们借鉴了澳大利亚的足球模式,鼓励更多的年轻选手去国外球队效力,走成功之捷径。在1998年两度战胜澳大利亚队,继1973年之后再夺大洋洲冠军。

  很多新西兰球迷承认,他们认为本次能够进入附加赛,很大程度是因为澳大利亚能够进入亚足联。在澳大利亚还在大洋洲足联之前,澳大利亚一直代表大洋洲参加这个附加赛,但是澳大利亚脱澳入亚之后,新西兰人将成为大洋洲这0.5个附加赛的主宰人物,他们已经成为了大洋洲的超级劲旅。

  【世界杯小组出线形势】

  力争拿到第一分

  新西兰此前曾在1982年世界杯一游,但三战皆负,仅进2球丢了15球。此次和意大利、巴拉圭以及斯洛伐克同组,新西兰没有太好的出线机会。不过斯洛伐克身为世界杯新军,新西兰唯有在他们身上力争世界杯历史第一分。受制于自身实力,新西兰要想出线难度很大,但此组仍可算中签。

  新西兰镇队之宝是斯梅尔茨,这名效力于澳超新军黄金海岸联队的28岁前锋正值状态巅峰,上赛季勇夺澳超最佳射手与最佳球员两大殊荣,本赛季至今又以11球领跑澳超射手榜。斯梅尔茨生于德国格平根,这个小城正是“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的故乡。身高1.85米的斯梅尔茨身体强壮,门前嗅觉灵敏,射术较为全面,在32场国家队比赛中已攻入17球,包括本届预选赛的8球。

  夺冠赔率:1赔1001(32强排名第31)。

  好签,但别碰托蒂

  观看了抽签直播的主帅赫伯特说:“抽签开始前,你总会做一些假设。我们最终抽到了意大利,他们虽然强大,但我们乐于接受。 ”去年联合会杯前,新西兰曾在热身赛中3:4负于意大利,赫伯特说:“那场比赛只是练兵,但下面将是真刀真枪的世界杯。意大利显然很难对付,另两支球队同样不好打,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就研究对手,毕竟我们与另外两支球队没有打过比赛。 ”

  赫伯特透露,“我们要采取一切对我们有利的措施,尽量做到最佳的备战。从组织工作到热身对手的选择,这些必须立刻着手,这样才有更大的机会从小组突围。”

  赫伯特还打趣道:“我不希望托蒂出现在意大利队。和意大利的热身赛给了我们很多自信心。你要问我们踢的是什么足球?新西兰踢的是英式足球。 ”

  新西兰队世界杯战绩

  入围过一届世界杯,1982年小组赛

  主副两教头创纪录拍档

  49岁的里基·赫伯特及其61岁的助手布赖恩·特纳注定会载入新西兰足球史册,因为他们将成为迄今仅有的两个参加两届世界杯的新西兰人。1982年世界杯上,司职后卫的赫伯特打满了3场小组赛,而担任前锋的特纳则在末战对巴西时替补登场。

  赫伯特1999年进入新西兰足协,先是执教国奥队与U17青年队,并曾担任发展技术总监。从2003年起,他前往国家队担任英格兰籍主帅韦特的助手,两年后取而代之。2006年5月,赫伯特率队在德国3:1击败格鲁吉亚,这是新西兰队历史上在欧洲大陆取得的首场胜利。2008年他又带领“全白”赢得大洋洲国家杯冠军。从2006年12月起赫伯特身兼两职,他先是执教当时的澳超球队新西兰骑士,随后接过了骑士的替身惠灵顿凤凰队的教鞭。

  出线感谢澳大利亚

  仅有过1982年世界杯参赛经历的新西兰轻易从大洋洲预选赛中突围,得益于澳大利亚投奔亚足联。

  前5战全胜提前出线,2008年11月收官战以替补阵容做客斐济0:2失利是唯一瑕疵。与巴林展开附加赛前,新西兰人经历了联合会杯的洗礼。在首战遭欧洲冠军西班牙血洗,次战再负东道主南非后,“全白”末战0:0逼平力争出线的亚洲冠军伊拉克,取得三次征战联合会杯的第1分。零的突破让新西兰人与巴林角逐时信心倍增。新西兰队依靠顽强的防守首回合闷平对手,次回合凭借前英格兰青年国脚法隆一箭定江山以及门将帕斯顿勇救点球气走西亚人,拿到前往南非的通行证。

  新西兰重返世界杯,要从多方面感谢澳大利亚。正是澳超的成立与接纳新西兰俱乐部的举动,让更多新西兰球员得到职业联赛的锤炼,也让新西兰这个为橄榄球疯狂的国度开始迷上足球。国家队主帅赫伯特兼任澳超唯一一家新西兰俱乐部惠灵顿凤凰主帅,帕斯顿、洛克海德、蒂姆·布朗、贝托斯、马利根与西格蒙德这6名新西兰国脚均在该队效力,将帅间的默契让国家队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