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3/19

相关组图

世界杯108将之德罗巴:切尔西魔兽长成顶级中锋

我来说两句 2010年03月03日16:40 来源:搜狐体育

  少年生涯

  科特迪瓦的足球历史可以分成两个时期——前德罗巴时代和德罗巴时代。在过去,这个国家的足球明星行列包括博科、弗法纳、迪埃西和巴卡约科,不过他们谁也不能像如今的球队队长德罗巴那样,给科特迪瓦足球带来这么巨大的影响和运气。 也许德罗巴拥有着无可比拟的运动天赋。他出生在首都阿比让最贫穷的郊区之一的尤布贡,当他只有5岁的时候,他跟随身为前国脚的叔叔米歇尔·戈巴去了法国。

  年少的德罗巴来到了法国,那会他在当地的少年队里踢右后卫,此后他频繁转战在各个小俱乐部里。他很快跟上了叔叔的脚印 ,1991年,13岁的德罗巴加盟了布雷通的俱乐部瓦讷,并很快在队中的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他也意识到自己可以作为一个职业球员养活自己了。他的下一步是加盟了巴黎市郊的勒瓦卢瓦-佩雷。尽管他的年龄很小,但他已经拥有了出色的身体素质。他在这里磨练出了自己的球技,那个时候,在球队的青年训练中心,德罗巴经常拉着自己的队友在训练结束后继续加练。

  直到19岁时接到了巴黎圣日耳曼的试训通知。虽然圣日耳曼最终没有接纳他,但他还是得到了来自法乙勒芒的职业合同。1997年,他在法国乙级球队勒芒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了5年升级降级的起伏。由于经常受到伤病困扰,他只是在64场比赛中打入了12球,但这已经足以吸引刚刚升入甲级行列的甘冈的注意了。加盟该队后,德罗巴和马卢达组成了锐利的前锋线,他打入了17球,顺利成为科特迪瓦国脚。

  初露锋芒

  印有德罗巴头像的旗帜因为在甘冈的成功,德罗巴成为了法国足坛瞩目的人物,巴黎圣日尔曼、马赛、里昂和摩纳哥纷纷向他发出召唤。穆里尼奥的球探立刻向还在波尔图执教的穆里尼奥介绍了这颗非洲新星,穆帅认可了他的能力,但就在波尔图正要行动的时候,马赛抢先介入将德罗巴挖走。

  在这支历史悠久声名远播的豪门球队,德罗巴的到来受到了质疑,但这名前锋回击了那些批评声,他很快成为了这个沿海城市的宠儿。那些苛刻的马赛球迷把他当成了自己的英雄,他也成为了法国联赛中最著名的外籍球星之一。在他从甘冈转到马赛之后,进球能力丝毫不减,德罗巴在03-04赛季里联赛攻进18球,欧洲两大杯里前后共进了11球,马赛也在事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闯入了03/04赛季欧洲联盟杯决赛,科特迪瓦人如此非凡的成就让他进入了国际足联开出的当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候选名单之列。并且赢得了03/04赛季的法甲最佳运动员称号,当选为该赛季法国足球先生。

  切尔西魔兽

  仅仅用了一个赛季,19个联赛入球加上11个欧洲赛事入球,这个成绩足以吸引亿万富翁阿布拉莫维奇的眼球。2004-2005赛季,蓝军切尔西老板和俱乐部主教练穆里尼奥,把德罗巴从马赛硬生生挖到了伦敦,当然代价自然不菲,他的身价达到了3200万欧元。德罗巴如此高昂的转入费用是英国联赛历史上第二高转会价格,仅次于曼联转入鲁尼。在加入蓝军后,德罗巴和古德扬森一度成为前场攻击配对的首选。他的速度、力量和技巧配合的如此完美,这样的前锋在斯坦福桥已经很长时间没看到过。他的头球能力在英超赛场也有着出色的展示,这让他很快融入到英超的氛围之中。德罗巴在切尔西队表现出色,在联赛中攻入10粒入球,为切尔西队取得了当赛季的英超冠军。

  德罗巴标志性庆祝动作随后05-06赛季,拥有德罗巴的切尔西卫冕英超冠军。其强悍的体格,惊人的爆发力,出色的身体素质,善奔跑,后卫很难防守。德罗巴一向是顶级后卫的梦魇,因为他带球并不以花哨的动作闻名,而是以猎豹般的速度,狮子一样雄健的体魄将防守球员远远甩在身后,实用性很强。优秀的门前嗅觉,果断的临门一脚,令再好的守门员也无计可施。再加上他那强大的冲击力,恐怖的毁灭性,得以人送绰号—“魔兽”。穆里尼奥一直公开强调德罗巴对于球队的重要作用,直到离开斯坦福桥,他还是重申了这一观点。

  科特迪瓦象王

  科特迪瓦的足球标志——德罗巴,德罗巴的成功也反映在了国家队上。科特迪瓦又称象牙海岸,因为该国度以盛产大象和象牙著称。德罗巴毫无疑问是这支球队的领袖。

  2003年,在罗伯特·诺扎莱的率领下,他第一次参加了国家队比赛,对手是南非。尽管德罗巴没有破门,但却标志着他迈上了国际足球的舞台,是他国家队传奇的第一步。

  随后,在德罗巴的带领下,科特迪瓦连续创造历史。2005年10月,他们艰难挤掉拥有埃托奥的喀麦隆从世界杯非洲区预赛中出线,首次打入世界杯;2006年2月,他们历史性的杀入非洲国家杯决赛,在点球大战中负于东道主埃及队获得亚军。这其中,德罗巴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6德国世界杯时,国内足协中也是矛盾重重,关于国家队的经费就曾数次神秘消失过。正是在这样一种不稳定地背景下,非洲大象开始了他们首次世界杯征程,即将迎战阿根廷。尽管德罗巴有美好的愿望,但他自己也很清楚,仅仅靠赢一些比赛,这对国内局势的缓和作用不大,但他相信,在世界杯这一段时间内,国内会将矛盾先放到一边,一起为国家队助威。德罗巴说:“国内的政治形势我们不可能掌握,我甚至不能确定,我们在比赛场上赢球能帮助国内多少。但是,我们可以给国内一个明显的信号,我们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并让所有人为我们自豪。如果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可以做的很好,最终展示出我们国家的实力。”因此,德罗巴又得到了新的绰号——铁托,他像这位前南斯拉夫领袖一样的坚韧和不可一世,他也和铁托一样,正在成为他的人民新的精神支柱。

  如果按照人员的配置来说,科特迪瓦队在除了本组之外的任何一个小组中都有足够强的实力争取出线名额。不过在荷兰与阿根廷两大足球强国,以及来自“欧洲拉丁派”鼻祖塞黑的包围中,科特迪瓦的道路注定坎坷。可惜最终还是以1胜2负提前告别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

(责任编辑:芯蕊)